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15
欢度春节 拒绝意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炸伤

    热闹更需祥和。为营造节日氛围,大放烟花、大点鞭炮而造成伤害,是春节期间最应注意的。然而不该发生的一旦发生,尤其在家庭社区,最要紧的是熟悉炸伤、烧伤等的应急措施。

    1、如果炸伤眼睛,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消炎眼药水,并平躺,拨打“120”或急送有条件的医院。

    2、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有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可以洒上止血。

    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但捆扎带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

    酒伤

    中国的酒文化不可谓不渊源流长,可古人三两知己“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的雅意如今却演变成了酒桌上的“感情深,一口闷”,尤其是在这新春佳节,酒,成了许多人头疼万分又不能不面对的东西。

    1、对于昏迷者,确保气道通畅。

    2、如果患者出现呕吐,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

    3、保持患者温暖,尤其是在潮湿和寒冷的情况下。

    4、检查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即用心肺复苏术。

    食伤

    春节期间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放开肚皮享尽美食,多么快意的事!可是,一个不小心,美食也能让你在新年里就栽了跟头,快意了嘴巴,辛苦了身体。 鱼刺卡嗓:1、实行腹部挤压(如病人怀孕或过肥胖,则实施胸部压挤)。如患者无法站立,将其平放在坚固平面上,跨坐在病患腿上作腹部推挤五次,再检查有无将异物咳出。

    2、如用手指掏挖异物时,只在看得到异物才掏挖,不可盲目掏挖

    刀伤

    宾来朋往,要准备宴席,要对付水果,还要提防孩子们的小手……动刀的地方太多了,自然是防不胜防,还是先了解点刀伤的急救吧,总是有备无患的。

    手指切伤:1、如果出血较少且伤势并不严重,可在清洗之后,以创可贴覆于伤口。不主张在伤口上涂抹红药水或止血粉之类的药物,只要保持伤口干净即可。

    2、若伤口大且出血不止,应先止住流血,然后立刻赶往医院。具体止血方法是: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包扎,捏住手指根部两侧并且高举过心脏,因为此处的血管是分布在左右两侧的,采取这种手势能有效止住出血。

    喜伤

    冬天本就是脑溢血、心脏病等的高发季节,春节期间忙碌无规律的生活,以及儿孙满堂带来的喜庆,常令这些疾病突犯。掌握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及时抢救,才不至乐极生悲。

    脑溢血急救口诀:头向侧转

    典型症状: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由于气温骤降或情绪激动,突然发生口齿不清甚至昏迷。

    家属要克制感情,切勿为了弄醒病人而大声叫喊或猛烈摇动昏迷者,否则只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