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56
怎样刷牙才正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教授 熊世江

    黄德厚网友问:刷牙是口腔健康的基本保证。有关牙刷和刷牙众说纷纭。请熊教授具体谈谈牙刷的要求和刷牙的方法。 答:牙刷是最常用最有效的口腔卫生工具。保健牙刷是符合口腔卫生保健标准的,不损伤牙齿与牙龈,能有效地清除牙菌斑的牙刷,具有小头、软毛和磨毛的特点,清洁效率高且不会损伤口腔软组织和牙齿。刷头小,便于在口腔内灵活转动,清洁牙齿的各个部位,刷毛软而富有弹性,不伤及牙龈和牙齿,刷毛顶端经过磨毛处理,呈圆钝形,刷毛间距适当,便于刷牙后清除刷毛间的食物残渣。刷柄要有适当的强度,当刷牙用力时,既要有一定的柔性缓冲,也不至于僵硬或断裂,刷柄上应有防滑阶梯,以增加指压时的稳固性和把持力。

    刷牙的目的是既要清洁牙齿,清除菌斑,又不损伤牙龈组织和牙齿,达到按摩牙龈,促进组织血流循环的目的。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刷毛和牙齿呈45度,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而且要让每颗牙齿的外面、内面、咬合面都刷到,每个牙最少刷10次。现在提倡刷牙坚持5个“3”。即3岁开始刷牙,每天3顿饭后刷牙3分钟以上,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这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专家简介:熊世江,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龋病、牙体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牙周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后牙根管再治疗、外伤牙的美容修复治疗及超声波治疗细小、阻塞根管。

    门诊电话:0531-883829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