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66
《闲情偶记》中的饮食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闲情偶记》是清代大文学家李渔的传世之作。该书共分八部,其中谈艺术的六部,一直受人推崇。其实,有别于艺术的“饮馔”和“颐养”两部,应该同样引起重视,因为这部分内容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李渔的饮食观念和养生之道,对饮食养生之道明确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就是在今天看来,亦不乏可资借鉴之处。

    饮食多进蔬果茶。在《闲情偶记》中,李渔提出了“肉不如蔬”的见解,其原因是蔬果能“渐近自然”之故,因此它能养生健体。对此,他认为人们在饮食上应“重蔬食,远肥腻”,方才能崇俭以养生。李渔还是一位酷爱饮茶食果的“茗客”,他认为在果、茶之事中富有“滋滋多味”。故他对果茶之中能怡情、悦性且富有智道谋略之策颇为津津乐道,并认为它是修身养性、怡神健体的良方。

    烹调主清淡忌油腻。“馔之美,在于清淡,清则近醇,淡则存真。味浓则真味常为他物所夺,失其本性了。五味清淡,可使人神爽、气清、胃畅、少病。五味之于五脏各有所宜。食不节必至于损:酸多伤脾,咸多伤心,苦多伤肺,辛多伤肝,甘多伤肾。”李渔这一饮食主张,完全符合现代烹调之理。

    食谱崇尚简约真味。《闲情偶记》一书中所记食谱,山珍海味名肴盛馔几乎没有。李渔认为“食不多味,每食只一二佳味即可,多则腹内难于运化”,“若一饭包罗数十味于腹中,物性既杂其间,岂可无矛盾也”。这些话很值得深思。李渔自己的饮膳“戒奢求简”,为了达到“戒奢求简”的目的,当须实行一戒“饮食太繁”,二戒“嗜欲过度”。饮食当保持原有风味。李渔认为,不事珍奇而自有真味,馔贵得物之真味。李渔个人用膳讲究“通材”、“孤行”,即是物鲜质纯而又不加配料,保存其自身原有风味。如今现代科技发展,食品加工千变万化,添加剂、方便食品、转基因食品等等。其实,加工再好,恐怕也难得纯鲜真味,于是天然食品、绿色食品又成了现代人对饮食的追求目标。

    材料洁净营养搭配。《闲情偶记》有云:“施之蔬菜瓜果,摘之务鲜,洗之务净,而每食菜叶之类,必须白绿鲜嫩,不得腐烂;食蟹,须以冰盘盛整蟹,金甲银肚,色泽鲜明;所有变色、改形、异味、体碎之食物均不得食。”以上这些,与我们今天的食品卫生标准倒有几分相似。李渔认为,米养脾、麦补心,应兼食补充,各取所长。饮食时要注意情绪心境,大悲大怒时不可食,保持心情轻松、愉悦,既可品尝食之美味,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益于身心。 (张 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