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 更多...
编号:11426727
快步行走让我甩掉了失眠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本人业余时间有个小小的爱好,那就是喜欢码字,夜阑人静时常把键盘敲得噼啪响,谁知久而久之患上了失眠症。每天睡觉之前都要吃安定,否则翻来覆去睡不着。那滋味真是太痛苦了,没有患过失眠的人也许永远也体会不到。一开始我每天晚上吃两片,后来三片,再后来四片,有时候四片也不解决问题。而每次去医院医生只给开10片20片,三两天就吃完了,所以经常往医院跑。以前我去医院买药,那些医生一般不问我买药干什么,我也习惯了,啥也不说,买完药就回家。

    一天,我在内科门诊部,遇上了一位很负责任的吴大夫,他关切地问:你买这么多的安定干什么?我看他那和蔼可亲的样子,就放松地跟他聊了起来,我说:两三年啦,晚上总睡不好觉,每天都要靠安定来帮忙,而且越吃量越大。他说:噢,这可不好,你这已经成瘾了,长期服安眠药对大脑肝脏可都有损害,你必须戒掉!我说:你说得很有道理,可是我怎么才能戒掉呢?他说:步行!你每天晚饭后坚持走1小时左右,而且要快走,争取一小时走完4公里左右,睡前用温开水泡脚15~20分钟,一天减去一片药,争取半年内戒掉!你先试试,如果不行,我还另有办法。听了吴大夫的劝告,回家我便与丈夫结伴,每天晚饭后散步一小时,而且一小时走完4公里。除了恶劣天气几乎每天不落。每天回家后身上都是汗津津的,洗个温水澡,泡泡脚,看一会电视,然后上床睡觉。

    遵照吴大夫的嘱托,我一片一片的向下减药,哎,说来你也许不相信,我坚持了不到半年,果然把安眠药戒掉了。如今我的睡眠很好,上床后一般10到15分钟就能入眠。丈夫调侃的说:如今你甜甜的鼾声像摇篮曲一样催我入眠了。每天坚持走步不仅是改善了我的睡眠,身体也比以前健康多了。我已坚持步行三年多啦,三年多来别说是大病就是头疼脑热的也较前很少发生了。先生送了我一个雅号叫“小铁人”。

    有人讲步行是最简单的运动,步行能增强人的心血管机能,改善血液循环。坚持步行锻炼,有益于防治肥胖病,是最适应中老年锻炼的一项运动,据资料介绍步行健身有三大好处:

    消耗能量:注意,如果单纯是以减肥为目的,步行最好选择在早饭前空腹时段。

    降低血糖:饭后步行,由于腹内有食,开始时可慢些,渐渐加速。这样的好处是,饭后饮食中相对于健康需要“多出的”血糖会被大量燃烧,起到预防能量过剩类疾病的作用。

    对身体施加“力”的刺激:在步行过程中,由于足跟的每次着地,都会使下肢和脊柱受到力的刺激;同时,腿部肌肉和骶脊肌的交替收缩,对椎间盘突出症可起到预防作用,对骶髂关节及周围韧带组织有强化作用;尤其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很积极的作用。(唐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