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2140
饭后1小时才可以K歌? 蜂蜜会修复疲劳的嗓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人会在酒足饭饱后去唱卡拉OK,或者在唱卡拉OK时猛吃歌厅提供的自助餐,其实,这样对嗓子和胃肠都有一定的影响。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颖说,酒足饭饱后,特别是酒精会对喉咙有轻微的刺激作用,易使其充血,此时唱歌,会增加嗓子的疲劳程度,让咽喉出现肿胀,隔日声音可能变得沙哑。

    民间常说的“饱吹饿唱”正是这个道理。

    同时,饭后唱歌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吃饱后胃容量增大,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腹腔压力增加,引起消化不良等情况,要是兴奋得高歌一曲,还可能造成呕吐,因此,王医生建议,去卡拉OK最好选择饭后1小时左右,等食物正常消化,让充血嗓子的休息一会儿,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充足准备,再开始唱歌,或干脆先唱歌然后再去吃饭。

    当然,对于卡拉OK厅提供的自助餐服务也要有所选择,不妨多吃些润喉的水果,如梨、香蕉、橘子、西瓜等,或由西红柿、黄瓜、菠菜等做成的凉菜。

    如果卡拉OK提供蜂蜜水,那可一定要多喝几杯,蜂蜜会很快修复疲劳的嗓音,对保护声带有帮助,而对于刺激性的食物,如麻辣小龙虾、麻辣鸭脖子等,尽量少吃。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