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150
郑筱萸案掀起药企反腐风暴 “浙江班子”接受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下称“康力元”)涉入郑筱萸案,所揭开的还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更多企业都正卷入这场反腐风暴之中。国家药监局一位官员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那些企业常到药监局跑动的人,已经见不到了。

    康力元执行董事陈丰标就是这样一个长期在北京活动的“企业骨干”。康力元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正是在他的积极跑动之下,康力元在2002年获得GMP证书以后,以每年超过100个新药批文的速度让同行侧目,公司也开始进入史无前例的快车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张志坚向外界证实,陈丰标已经被中纪委控制,正在接受调查。

    康力元一位对陈丰标熟知的员工向记者透露,陈丰标在公司已经有多年,地位非同一般。作为家族企业出身的康力元集团,执行董事陈丰标的地位甚至高于公司诸多家族董事和监事。汤小东、汤旭东和陈丰标三人是康力元真正的决策班子,他们三人也被列为公司领导的第一阵营。

    上述康力元员工说,最开始康力元是靠与科研单位合作的方式取得申报材料,然后通过陈丰标等人的活动直接从国家药检局拿到批文,“很多申报材料都是假的,有些甚至连仿制都不是”。

    浙江一家药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公司已经按照省药监局要求对所有以前通过的批文进行整理,重新送审。他估计,这次审查将有很多企业无法通过。“因为,郑筱萸等国局领导确实曾经是我们不少企业最大的靠山。”

    郑筱萸在杭州工作了26年的时间,因此也建起了较深的浙江医药网络。

    据记者了解,郑筱萸及其家人在杭州有多处房产,多在核心地段。有知情人士表示,郑筱萸经常回杭州,其儿子的户籍也仍然在杭州。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郑筱萸的‘倒台’必然带来整个中国医药企业的大动荡。”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药企都在进行整顿,一些企业家已经“隐匿”了起来,还有的也正在做着各种准备,“出去避避风头”。

    海南药监盯紧药品研发机构

    与此相似的还有海南。海南省药监局也正在进行一场大的整顿。

    海南省药监局向本报提供的2007年工作报告显示,2006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受理案件587件,其中立案364件;没收药品医疗器械总值60万元,罚款165.94万元;取缔无证经营户21户。

    并且去年一年,通过开展注册申报检查和动员企业自查自纠,共退回或企业主动撤回注册申报品种731个,注销药品批准文号52个,32家在实施GMP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的企业下发立即整改通知书,共收回《药品GMP证书》11张,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1张。

    海南省药监局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开发新药,个别研发机构的资料存在不真实的情况,责任最终转嫁到生产企业身上。

    他表示,以前对药品研发机构、临床试验机构监管得不够,特别是对生产企业的外地合作研发机构难以监管,今年要加强对药品研发机构、临床试验机构的数据真实性的监管,严格核查其申报数据,对其申报资料加强审查力度,对申报资料中有虚假情况的不予受理。赵何娟(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