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141
“吃啥补啥” 对不对? 因人而异来确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解放日报》
     隆冬时节,我想让家里的两位老人补补身体。民间有“药补不如食补”、“吃啥补啥”的说法,那么请问,胃痛吃猪肚、心脏病吃猪心、骨折喝骨头汤……这些方法真的会有效吗?

    名医解答

    冬令时节,是调补身体、却病延年的好时机。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恰当地服用滋补性药物或食物,既能增强体质,又能治疗疾病。

    中医对身体虚弱的分类十分精细,如大家熟知的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和精虚。特定的脏腑虚弱也有阴阳气血不足的不同表现,如心气虚病人,常会感觉到心悸、气短、容易疲乏等;而胃阴虚的病人常常会觉得胃脘部位隐隐作痛,口干咽燥等。另外,还有虚证与实证夹杂的情况。

    中医认为,各种食物和药物都有寒、热、温、凉之分。比如,鹿茸和羊肉是偏温性的,西洋参和鸭肉是偏凉性的。虚寒病人应选用温补的药物和食物,而虚热病人则应选用清补的药物和食物,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有害健康。

    因此,冬令进补只有结合病人的体质和疾病特点,采用个体化的调补方法,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那种“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可能是由于担心用药不当产生副作用,反而损害身体,而日常食物既能满足食欲,又有滋补功效,可谓一举两得。其实,药补和食补同样重要,进补最好还是要听听医生的具体建议。

    “吃啥补啥”的说法在中医称之为“以脏补脏”,是根据病人不同的脏腑的病症,进食相应的动物脏器,从而起到调补的作用,这是中国传统的食疗方法。如虚寒性胃痛病人吃胡椒煨猪肚,骨折病人喝骨头汤,可以取得一些效果。

    但是,由于动物内脏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较高,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的病人就不宜多食。此外,急慢性肝炎、心脏病、急慢性肾炎和尿毒症等病人,应该慎食或禁止食用相应的动物的肝脏、心脏或肾脏,否则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吃啥补啥”不完全正确,应该因人而异来确定。(来源:《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