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135
印尼“封锁”禽流感病毒样本 世卫组织高度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全球遭受禽流感危害最严重的国家印尼7日与美国一家大制药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联合研制人用禽流感疫苗。印尼当局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不再向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外国实验室提供禽流感病毒样本,有专家担心禽流感研究进程因此受阻。

    与美国公司签署协议

    印尼卫生部长苏帕里7日表示,印尼当局当天与美国百特医疗用品公司(Baxter)达成一项谅解备忘录,由印尼为百特公司提供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样本,后者则提供专门技术研制人用疫苗。

    此前1天,印尼当局表示不再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外国实验室提供H5N1型病毒样本,此举被认为与这项协议有关,国际社会担心印尼当局的决定将给国际社会研究禽流感造成障碍。

    对此,百特公司疫苗部负责人凯姆·布什发表声明表示,百特公司并没有要求印尼中止与世卫组织的合作,印尼当局作出的决定与百特公司无关。他说:“印尼政府向其他国家和研究机构提供病毒样本与本协议无关。我们当然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分享病毒样本的建议。”

    世卫组织高度关注

    有禽流感专家表示,各研究机构分享禽流感病毒样本对于研究工作至关重要。专家需要透过样本研究病毒的结构、发展轨迹和传播特点.此外,样本也应用于研制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传染性疾病负责人大卫·荷曼表示,世卫组织对事件保持高度关注。他表示世卫组织不会谴责百特公司,但是将会联络印尼当局和百特公司进行协调。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病毒学家表示:“这似乎是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滥用。他们不应该让世界付出承担疾病风险的代价。”他认为,有关知情权不应该仅局限于印尼。如果印尼只向一家公司提供资料,使得这家公司形成垄断,那么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都会受到影响。

    印尼:没有免费的“午餐”

    苏帕里否认印尼在阻碍禽流感研究进程,她表示病毒样本应该被用于研究用途而非商业用途,而且印尼应该得到一定的补偿。

    印尼卫生部一名发言人则表示,印尼不能够免费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样本。据报道,印尼和其他经济欠发达国家经常担心它们提供的病毒样本会被外国药品公司用来研制疫苗,然后再以高昂价格向这些国家出售。

    苏帕里表示:“一些研究中心通过世卫组织得到我们提供的病毒样本,然后把他们的研究成果高价向我们兜售。这种做法并不公平。” (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