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2087
志存高远济世人——记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广东省中医院教授禤国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3期
攻克皮肤病学难题 实现医生人生价值,身受重伤奇迹恢复 履行职责带病工作,遵循古训追根求源 灵活变通勇于创新,甘当人梯培育英才 以德为先桃李满园,中国民营科
     “在有人认为皮科难成大业时,他默默地、不懈地钻研;在有人鄙薄中医医术时,他明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2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2006年度“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颁奖大会上,专家对中医界惟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广东省中医院皮科专家禤国维教授的点评。

    多年来,禤国维历尽沧桑,经受了种种磨难,但他矢志不渝,为振兴中医药奋然前行。由于禤国维医、教、研工作成绩卓著,先后获得“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高等学校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及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一系列荣誉。2002年被选为广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

    攻克皮肤病学难题实现医生人生价值

    “只有攻克一个又一个皮肤病学上的难题,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才能实现一个医生的人生价值。”

    禤国维常常这样告诫他的弟子。

    皮肌炎患者黄先生,由于合并心肺系统损伤及严重双下肢静脉栓塞,呼吸困难,全身消瘦,双下肢高度水肿。家属抱着一线希望,送他到广东省中医院作安慰性治疗。禤国维对弟子说:“即使只有千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万分的努力去挽救病人,这是医生的神圣职责。”禤国维仔细检查了患者,发现患者尚能少量进食,胃气未绝,或可逆流挽舟。于是从调整脾胃开始,每一味方药,每一份量及患者是否用药,用药后的反应,禤国维都细致观察,亲自过问。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接着,禤国维为患者调肝补肾,从整体上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