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1362099
亚健康与中医的“未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3期
     于雅婷 陈飞松 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 周冉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真正健康者仅为5%,患病者20%,而75%则属于以慢性疲劳综合征为主要表现的亚健康者。亚健康是一个新病种,中医通过辨证论治方法可取得明显的疗效,表现出极大的优势。

    1.亚健康的临床症状涉及范围

    目前,医学界对亚健康状态的确认尚未达成共识。但有专家提出,在排除疾病之后,在以下30项临床症状中,有6项者即可初步认定处于亚健康状态:

    (1)精神紧张,焦虑不安;(2)孤独自卑,忧郁苦闷;(3)注意力分散,思考肤浅;(4)容易激动,无事自烦;(5)记忆减退,熟人忘名;(6)兴趣变淡,欲望骤减;(7)懒于交往,情绪低落;(8)易感乏力,眼易疲倦;(9)精力下降,动作迟缓;(10)头昏脑胀,不易复原;(11)久站头昏,眼花目眩;(12)肢体酥软,力不从心;(13)体重减轻,体虚力弱;(14)不易入眠,多梦易醒;(15)晨不愿起,昼常打盹;(16)局部麻木,手脚易冷;(17)掌腋多汗,舌燥口干;(18)自感低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