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
编号:11379991
仿生猫眼:失明者的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9
     Gingersnap—— 一只4岁的埃塞俄比亚猫在Kristina Narfstrom博士的抚摸下慵懒地蜷缩在检查台上。

    用一种特殊的检查仪器,Narfstrom能够观察到猫的视网膜正遭受一种慢性病变。 “等它5岁时,它很可能会变盲。”Narfstrom说。

    Narfstrom博士是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眼科学家,她对埃塞俄比亚猫研究了将近30年。这种猫是一种黄褐色的猫,它携带的一种遗传基因会使它慢慢变瞎。它们通常在2岁的时候开始丧失视力,到四五岁时就完全变瞎。这使它们成为非常理想的动物模型去检测一种硅芯片的效用,这种硅芯片有希望补偿患视网膜病变的病人的部分视力。这种芯片是由上千个微小的太阳能电池填充而成,能将光信号转变为电信号。将它植入到视网膜里可以刺激周围健康的细胞。对一小组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的预试验表明,这种芯片能提高遭受盲眼威胁的患者的视力。

    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有10只埃塞俄比亚猫将用于研究这种芯片的进一步的作用。“我们的研究才刚刚处于初级阶段,它还要持续很多年。但这是一个很鼓舞人心的开始。” Narfstrom说。
, http://www.100md.com
    就像耳蜗埋植(电极)能够帮助听力障碍的人们听到声音一样,虽然这种作用很有限,我们的研究也希望芯片视网膜植入有一天能恢复盲人的视力。

    Gingersnap猫的情况类似于人类的色素性视网膜炎,这是人类一种难以治愈的遗传病,平均每3500个美国人中有一个发病,并且结局往往都是致盲。Narfstrom发现在所有猫类中只有埃塞俄比亚猫患有这种疾病,所以她准备给逐渐丧失视力的猫眼中移植硅芯片,以帮助它们替代或者修复病变的视网膜。

    色素性视网膜炎主要侵袭眼睛的感光细胞,也叫做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这些细胞能记录光和颜色。而硅芯片能自我提供能量,并且在临床试验中已经显示出令人激动的结果,在一些病例中它能提高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的视力,还能延缓病情的发展。Narfstrom说,有30位病人的眼里已经植入了芯片。

    这种2mm宽的芯片是由Naperville的Optobionics公司开发的,能够手术植入眼球后面。每个芯片的表面都覆盖有5000个能对光反应的微型光敏二极管,可通过视神经传送电信号给大脑。“我们把它植入到感光细胞的地方,如果这些细胞缺失,我们就可以假设芯片替代了感光细胞的作用。”Narfstrom说。
, 百拇医药
    促进视网膜细胞生长

    除了能延缓病情的进展,这个研究还提出假设,芯片产生的电流能使芯片周围的病变感光细胞再生。

    Narfstrom说,2年后她将会知道芯片是不是真能促进实验猫的视网膜细胞生长。Narfstrom还计划扩大对埃塞俄比亚猫的试验,比如把它们放到迷宫里,看它们的视力是否能帮助它们逃脱。她在每只实验猫的一只眼里植入了芯片,以便做对照。有些实验猫将用于研究很多年。

    仿生芯片仅仅是科学家们寻找保护和修复视力的很多途径中的一种。它已经被研究了几十年,仅在最近几年这种技术才开始进入佳境。《科学》杂志去年报道,全世界至少有6组科学家已经或者计划在人体进行试验,且至少有23种设备正在开发当中。

    除了对遗传疾病很有效的基因治疗,研究者们也用干细胞去重建受损的视网膜细胞。还有一部分研究者正在寻找一种物质能够“欺骗”光感受器周围的健康视网膜细胞,让健康视网膜细胞以为这些物质替代了病变的细胞成为了它们的新伙伴。
, http://www.100md.com
    生控体系统

    现在也有很多创造人工视力的尝试,比如仿生学。一些研究包括:能直接将影像传递给大脑的微型摄影机、能传递信号给“焊接”在视网膜上的微电极网络的装置、或者能最终移植入视光细胞的芯片等等,都为产生影像创造了生控体系统。

    Baltimore地区战胜眼盲基金会的发展研究主任Tim Schoen说:“提供修复视力的技术正在蓬勃发展。这给完全丧失视力的人以很大的希望。”但她说,她的团队并没有涉及仿生芯片的研究。“我们能对一些病人进行基因治疗,但是一旦视光细胞死亡,我们就必须用干细胞或者一种人工方法替代它们。”

    Emory大学的研究者Machelle Pardue和Narfstrom一样从事仿生芯片研究,她说她很高兴她不是唯一做这项研究的人。“我相信它会很有用,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不同的意见和研究。”Pardue说,“在一些方面,我们相互竞争去发现一种有用的产品,但这对患者是有益的,因为这会为前进提供动力。”, 百拇医药(编译 阴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