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968
茶氨酸:21世纪“新天然镇静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9
     茶叶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有三大茶叶提取物已得到公认,即茶多酚(儿茶素)、茶多糖和茶氨酸。其中,被称为“天然镇静剂”的茶氨酸已成为近几年国际市场上最热销的天然保健产品“新宠”之一。

    据日本的研究发现,茶氨酸能明显促进大脑中枢神经系统释放出多巴胺并提高多巴胺的生理活性,从而有助于放松身体、缓解疲劳。

    多种功能渐被发掘

    目前,茶氨酸已被应用于治疗世界各国发病人数最多的常见精神病——抑郁症。据估算,全球至少有1亿多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发病率高达1.5%。

    当前,抑郁症的治疗主要采用西药抗抑郁剂,如舍曲林、帕罗西汀等,但这些药物尽管能有效控制抑郁症症状,嗜睡、视物模糊、高血压等的副作用却十分明显,若是长期尤其是大剂量使用,将对患者造成极大危害。而用茶氨酸制成的药物则可避免这些副作用,美国、日本等国的保健品厂商已开发上市了多只以茶氨酸为主并辅以缬草根提取物、金丝桃素等天然镇静剂的纯天然抗抑郁胶囊,疗效显著且长期服用也未见任何副作用发生。

    而随着研究的推进,茶氨酸的其他作用也被逐渐挖掘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