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988
卫生部公布医院配置大型医疗设备信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9
     本报讯 卫生部日前发布准予58家医院配置PET-CT/PET的通告,这是卫生部首次对外公布准予医院配置大型医疗设备的信息。据卫生部官员称,此次授权在相关媒体上公布准许58家医院配置PET-CT的通告及名单,一方面是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引入社会监督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便于群众在看病求医过程中掌握医院合法配置PET-CT的信息。今后卫生部还将继续公布准予医院配置甲类大型设备的信息。

    据介绍,我国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与使用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医院过度追求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忽视常规设备投入,致使大型设备数量增长过快。由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收费高,部分医院存在诱导需求现象,增加了患者负担。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不合理,大城市、大医院分布过密;有的小医院竞相配置超过其技术水平和能力范围的高档大型设备,由于病源不足,致使大型医用设备利用率偏低,卫生资源闲置浪费严重。部分大型医用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医院违规购置的“二手设备”故障率较高,有的甚至是淘汰机型。

    据了解,PET-CT/PET即正电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档、最尖端的医疗设备之一,售价高达数千万元,检查费用平均约1万元/次。为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PET-CT,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制了《全国PET-CT配置规划》,并对申请装备PET-CT的医疗机构资质进行评审。此次公布的58家医院配置PET-CT/PET为截至2006年底卫生部历年审批同意配置的总数。(龙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