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030
应大力发展中西医结合专业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9期
发展中西医结合专业教育是为中西医结合事业提供人才的最佳途径,合理设置中西医结合专业,为医疗事业提供适用的人才
     最近,中央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其中提出: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笔者认为发展中西医结合专业应该是完成这个目标的重要一环。

    几十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有识之士的关怀之下,中西医结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笔者认为,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会经历两个必然的阶段:一是前期阶段,即现今临床实践中“中西医结合”所处的阶段,从本质上来说,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医结合”,而是为了取得良好临床疗效而施行的“中西医并用”,其实质是在临床实践中,同时运用中西医理论以及少量的中西医结合成果进行诊疗,以提高临床疗效的一种方法,其中中医与西医的使用基本上相互独立。二是后期阶段,即真正的“中西医结合”所处的阶段,那时的“中西医结合”是指取中医、西医各自之所长,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一种与中医、西医都不太一样的“新医学”,此即建国初期所提出之“中西医结合”的本义,同时它也是中西医结合的最终目标。

    发展中西医结合专业教育是为中西医结合事业提供人才的最佳途径

    现实情况决定了我们需要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需要有能在临床中进行中西医结合、在科研中研究中西医结合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