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019
中医科普很“解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9期
     1月2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一场中医科普讲座,让与会者颇觉别开生面。讲授者是老中医专家樊正伦大夫,题目是“中医文化和养生”。

    “神农尝百草,我们的祖先为中医药的发展,付出了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樊正伦说,中医不同于西医,中医不是治病而是治人。两者产生的文化背景不同,治疗的机理也不同。谈到中医与西医的关系,他同意费孝通先生的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如何养生?“顺四时、节饮食、调情致、慎医药”。顺四时,人的养生应该遵循自然四季的规律,正如古语所说的,人法天地生。节饮食,五谷为养,五蔬为辅,国人的体质应该是以纤维性食物为主,若是以肉食为主,容易患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而只吃果蔬,不食主食,长期下去,就会变得面有菜色。

    “要顺应自然规律,用药改变的只是暂时的,局部的,不能从整体上改变人体的衰老”……讲座不时被笑声和掌声打断。

    讲座结束,樊正伦被团团围住,回答有关的问题,场面有点像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一位记者说,从事这么多年卫生报道,听的讲座近百场,却是第一次听有关中医药方面的讲座,很解渴。现在人们对中医了解不多,中医方面应该有洪昭光那样的专家,用深入浅出的道理和事例介绍中医,宣传中医。

    “中医药的科普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列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志勇说,“群众了解中医越多,中医药事业就越有前途。”, http://www.100md.com(王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