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097
卫生部:保健品加药违法 企业受利益驱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0日 中国政府网
     [提要]2月9日,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于军表示保健食品加药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部分生产企业为强化保健食品的功能,在里边加进一些药物,增强保健食品的功能。近年,卫生部已撤销了38个保健食品批准证书。

    特别提醒消费者,勿轻信宣称有神奇疗功效的保健食品。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主持人] 网友问,为什么保健食品加药问题屡禁不止呢?卫生部门如何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这方面的犯罪行为。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于军] 首先明确保健食品加药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的。

    保健食品为什么加药?我想主要还是生产企业的经济利益驱动。保健食品的功能是有限的,生产企业为了强化保健食品的功能,在里边加进一些药物,增强保健食品的功能。有了这样一个经济利益驱动,有一些不法企业就违法的添加一些药物。针对这种情况,卫生部非常重视。2001年以来,卫生部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针对减肥类、辅助调节血糖类、抗疲劳类等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情况进行清理整顿,并对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一经核实,就要向媒体和公众公布。

    [于军] 近几年,我们依照相关法律,撤销了38个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其中有31种为非法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有7种是夸大功效、夸大宣传的保健食品。上述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吊销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针对保健食品的这种违法现象,卫生部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查处力度。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对宣称有神奇疗效或者功效的保健食品,一定要慎重,不要上当。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对这种情况向我们进行举报,我们根据大家举报的线索,进一步查处。(来源:中国政府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