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107
北京疾病防控专家提醒:春节长假预防五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刘教授在此间举行的北京市疾病防控专家通报会上强调,这五类疾病包括: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意外伤害和慢性病急性发作。

    他说,尽管北京地区流感样病例已由年初的百分之八下降到目前百分之二,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近期气候变化较大,人员流动增多,仍需要注意预防。通过空气传播的流脑、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进入春季高发期,应当引起高度警惕。

    长假期间家庭聚会、外出聚餐频繁,应严格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

    不吃变质、不洁的食品,慎食冷荤和凉拌食品,避免生食与熟食接触,少吃生食,特别是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生吃前需要彻底清洗。

    由于走亲串友与陌生犬接触和被犬致伤的机会明显增加,专家建议养犬家庭成员最好进行预防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任何人被咬伤后,必须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受正规的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接触宠物时不要与其过渡“亲热”,不要让其舔及人的粘膜和破损的伤口。

    北京地区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改限”,因此应注意燃放安全,预防鞭炮炸伤的意外伤害;用煤火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通风,加装风斗,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刘泽军特别提醒慢性病患者防止急性发作,节日期间容易发生休息不足,情绪激动,饮食过量,尤其是饮食中脂肪、热量过高,造成血脂、血压和血糖上升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因此长假期间不要暴饮暴食、酗酒、通宵达旦的上网、打牌、看电视,要保证充足睡眠,做到娱乐有度。糖尿病人更应注意控制饮食。(来源:中国新闻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