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2127
冠心病心绞痛血浆标记物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4期
第一作者简介,血栓素A2与前列腺素2(血栓素B2与6酮前列腺素F1α),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和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物,D-二聚体,CD62P,CD63,内皮素与降钙素相关肽,C反应蛋白,白细
     第一作者简介

    李军,中国中医科学院2004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临床冠心病诊治。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冠心病心绞痛病证结合证候诊断标准与疗效评价体系的研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常并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猝死等急性事件。因此,在研究心绞痛发病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求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的血浆标记物,对于心绞痛诊断、危险度分层、预后判断及治疗至关重要。笔者检索了近10年来的文献资料,就反映冠心病发病机制中血管舒缩功能异常、纤溶和凝血系统异常及炎性反应的血浆标记物的研究进展概述如下。

    血栓素A2与前列腺素2(血栓素B2与6酮前列腺素F1α)

    血栓素A2是由血小板微粒体合成和释放,有强烈的促进血小板聚集和促血管收缩的作用。前列腺素2是由血管内皮合成,有强烈的扩张血管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由于血栓素A2和前列腺素2在体内的半衰期短,临床上通常测定其代谢产物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F1α来反映它们在体内的代谢情况。研究表明,心绞痛急性发作时,血栓素A2合成和释放增加,血浆血栓素B2水平相应升高,而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及陈旧心肌梗死血浆血栓素B2并未增加。目前,多数学者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