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61
老人渴求精神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每逢春节,儿女们无论多忙、离家多远,都忘不了向父母尽孝,要么汇去一笔钱,要么送去大包小包的礼品,烟酒、滋补品、服装、按摩器、体育用品应有尽有。然而,面对这些金钱和物质享受,很多父母并不感到很开心,原因何在呢?

    现在的老年人大多不缺吃穿,他们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有的希望自己在养花、绘画、书法、跳舞、唱歌、唱戏等方面的爱好得到满足;有的爱看自己感兴趣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养生保健等方面的刊物。因此,孝敬他们的礼品不妨选择老花镜、助听器、微型收音机、保健杂志及传统曲艺、戏剧、老电影的影像制品。这些东西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很对他们的胃口。

    对于那些年事已高,活动不方便,甚至长期卧床且少有人陪伴照料的老人,更无需太多物质上的孝敬,重要的是精神安慰。子女平时上班很忙,在春节期间可以多陪老人聊聊天,解除老人的精神负担,使其安心养病,早日康复;也可陪老人散步、逛街或到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使老人不再寂寞。

    春节是敬老爱老的最佳时机,子女应该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承欢膝下,向老人略尽孝心,聊补平日的疏慢。陪老人叙叙旧,为他们修剪一次指甲,梳理一下他们的满头银发,轻轻捶打他们已显佝偻的腰身,或亲自下厨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是对父母极大的安慰。

    文/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