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72
物极必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物极必反的观念是道家通过对宇宙间物质、能量变化规律的观察总结出来的,也是中医阴阳学说的对立统一变化的主要内容。老子在《道德经》中就说过:“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弊则新,少则得,多则惑。”“祸兮福之倚,福兮祸所伏。”

    人有血肉之躯,要经历一个生、老、壮、老、已的过程。外因导致的形体毁伤,大至殒命,小到折寿,显而易见。内在的精血的损耗,才是影响人的健康长寿的主要因素。养生的秘诀不过就是保精持满,不要过早、过度消耗精气,尽量晚一些触碰那个极限和极点罢了。说白了很简单,其实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中医精气神学说指出,生命的根本在于先天之精。先天之精源于父母,成于幼年,天天消耗,不能再补。如果元精可以补的话,天下就有不死的人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