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1378454
阿胶的另类服用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我们药店的中药柜台每天都是人来人往,这不,又有一位女孩陪着母亲来到中药柜台前。

    我礼貌地问:“您好!有什么可以帮两位的吗?”

    “这有阿胶卖吗?”大妈问。

    “有的,您需要多少呢?”。

    “给我称一斤吧!”

    “妈,买那么多干吗?这阿胶很难炖服的。”女孩不禁抱怨起来。

    “也是,这东西好是好,就是难炖服。”大妈也显出难色。

    “两位,难炖服是以前的事情了,如今我们药店买了专门的打粉机,用它粉碎阿胶,服用起来方便多了!”

    “从没听说过阿胶可以粉碎吃,药效不会降低吗?”女孩疑惑地问道。

    “当然不会降低。一直以来,阿胶都是用黄酒泡化炖溶服用,不仅时间长,而且服用也不方便。现在,厂家经过研究发现,将阿胶粉碎后其胶原蛋白的药理作用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和黄酒炖服的效果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也开始向顾客推荐这种新的服用方法。”大妈听了我的介绍,还有点半信半疑。

    “不仅如此,将阿胶粉碎后置于热牛奶中,边加入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于牛奶,口感香甜绵软,回味悠久。”我继续耐心地给两位顾客讲解。大妈更吃惊了:“阿胶还能和牛奶一起服用?还真没听说过。”

    “这样,我这有刚刚打粉的阿胶,两位可以先尝尝。”我建议道。

    两位顾客点点头。于是,我在两个一次性水杯中倒入奶粉,用开水泡开,然后又加入少许阿胶粉,搅拌后香味扑鼻而来,我将泡好的阿胶递给两位顾客,品尝后,大妈露出了笑容,对我说道:“我就买一斤阿胶,全部打粉!”

    “好嘞!”我应声开始了忙碌。由于我将阿胶打粉时香味四溢,许多顾客都围了过来,在其他几位同事的介绍下,他们也开始纷纷购买。

    没想到,一次改进服用方法的小小尝试,既方便了顾客服用,又赢得了顾客的口碑。除了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有效,也许,作为驻店药师,还应该让患者服药的过程更愉快。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