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378464
解热生津说腊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腊梅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花木。《本草纲目》载:“腊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唐以前,人们常将腊梅与梅花混淆,为此,北宋黄庭坚在《山谷诗序》中谈到:“京洛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品明,类女工燃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腊梅。”

    《本草纲目》云,腊梅可“解暑,生津”。现代研究表明,腊梅花含多种挥发油、洋腊梅碱、腊梅甙、β-胡萝卜素,有类似士的宁(可兴奋神经中枢,但毒性较大)的作用,还可降血糖、兴奋子宫及肠管。中医认为,腊梅性温,味辛,有解暑、生津等功效,治热病烦渴、胸闷、咳嗽、烫烧伤等效果很好。腊梅花蕾性温,味甘、微苦,可解暑生津、开胃散郁、通乳润燥、止咳,主治暑热头晕、呕吐、气郁胃闷、麻疹、百日咳、烫伤、火伤、中耳炎等。腊梅根及茎性温,味辛,可祛风理气、活血解毒,主治哮喘、劳伤咳嗽、胃痛、腹痛、风湿痒痛、疔疮肿毒、跌打创伤等。若久咳难止,可用腊梅花9克,泡开水代茶饮,每日数次,有很好的顺气止咳作用;若胃脘痛,可用腊梅花或根9~15克,泡茶或水煎服,每日数次,有开胃散郁作用;若风寒感冒,可取腊梅根(干品)15克,生姜3~5片水煎后加红糖适量服用,每日数次,有祛风理气作用;若发热、暑热、心烦头昏、头痛,可取腊梅花、扁豆花、鲜荷叶各适量,水煎服,每日数次,能解暑生津、润燥。

    值得注意的是,腊梅属于寒中艳品,虽幽芳彻骨,但闻其香宜远不宜近。《群芳谱》载,“腊梅人多爱其香,但可远闻不可嗅。嗅之头痛,屡试不爽”,即是这个意思。

    文/康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