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45
永不过期药店各地相继登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2月8日,广东省佛山市的20家药店被授牌为“永不过期药店”。继上海、武汉等地之后,广东市民也可以享受回收及更换过期药的服务了。这也是广东省首批“永不过期药店”。

    此前,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也在南昌首批启动了4家“永不过期药店”。今后凡是“广州白云山”生产的20余个品种的常用药一旦过期,市民可免费至4家药店“以旧换新”,其他品牌的同种药品也可以折价更换。长期更换的药品包括复方丹参片、消炎利胆片、板蓝根颗粒、乌鸡白凤丸等20余种市民常用药。

    为了防止“药贩子”将假劣药成批拿到药店更换,市民每次到药店更换以5盒为上限。各药店均有药师负责过期药品免费更换和登记造册,消费者只要凭购药单据就可“以旧换新”,药店将回收的失效药品统一移交药监部门销毁。

    据了解,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将在两年时间内在全国建立6600家终端联盟药店。目前,全国各地授牌的“永不过期药店”已逾1500家。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介绍说,从今年的3月13日起,在全国所有授权的“永不过期药店”内,消费者可以免费更换本企业生产的药品或以实物折算方式更换所有国内品牌的家庭过期药品。而今后每年的3月13日,该公司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免费更换日”活动。

    本报记者 黄每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