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59
春节:别让意外扫了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合家欢聚,走亲访友,总能给人带来欢乐、兴奋和激动。但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告诉笔者,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一些人因意外发病或受伤而到急诊看病。他提醒人们,春节期间在欢乐的同时,要注意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累

    ■避免激动、劳累,防急性心梗

    孙老太太有一双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由于工作太忙,平时很少能回来。去年春节前,儿子和女儿都带着爱人、孩子回来看望父母。举家团聚,老人别提有多高兴了,春节前几天,就开始上街买鱼买肉,除夕那天从早上开始,她就张罗着给孩子们做可口的年夜饭。不料晚上吃年夜饭时,孙老太太突发急性心梗,后因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建议首先,老人见到儿女,特别是看到孙子、外孙这些隔辈人,自然很开心。但此时老人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便会升高,容易诱发脑出血、心绞痛,严重的会导致心肌梗死或脑血管意外。其次,决不可过度劳累,因为过度的体力劳动和长时间脑力活动,都可能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如患者本身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就容易造成心肌缺血。缺血缺氧又会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会导致心肌梗死。另外,国外有报道,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与暴饮暴食也有关。因为进食过量高脂肪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使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使血栓形成,引起心梗。此外,节假日过量烟酒,会导致血管痉挛,也可增加发生心梗的危险。
, http://www.100md.com
    伤

    ■酒后不要驾车,防群死群伤

    33岁的田某去年正月初二驾着车,带着爱人到岳母家。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喝起酒来,田某他从中午一直喝到下午4点多。他爱人见他喝酒过量,劝他在岳母家住一夜第二天回家,他说没事,坚持带着爱人回去。由于乡村路窄,加上酒后判断情况失误,在躲避对面来车时,车翻进了路旁边的深沟中,车毁人伤。

    专家建议节日期间,交通伤有一个特点,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群死群伤。这是因为,节日期间有车一族喜欢一家人驾车外出。有的人控制不住自己,开车外出依然饮酒,这种情况非常危险。过节期间驾车外出千万不要喝酒,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照顾好儿童,防烧烫伤和外伤

    4岁的小石头长得活泼可爱,去年春节前夕,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在准备年货,爷爷把猪肉煮到锅里,又去忙别的事。正在院子里玩儿的小石头闻到了肉的香味,就跑到锅边,把两只小手伸到锅里捞肉吃。瞬间,两只小手就被严重烫伤。
, 百拇医药
    专家建议过年最高兴的要数孩子们了。但孩子属于弱势群体,自我保护能力极差,因此也极易受到伤害。家长在高高兴兴过节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活泼好动的孩子,视线不要离开孩子,不要让孩子接近电器、热水瓶、热锅等危险物品。另外,家长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凉水,后放热水,在水温合适后再让孩子洗。

    ■购买燃放都要小心,防爆竹炸伤

    去年春节,河北一名10岁男孩在燃放用烈性炸药制成的爆竹时,右腹股沟部被炸伤,股神经完全毁损,右腿不能伸展。虽经全力治疗,还是落下了“跛行”的后果。据统计,仅1993年春节就伤544人,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的5人。

    专家建议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人们总是祈求爆竹能驱逐灾难,带来幸福。其实,爆竹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同样伴随着灾难。每年春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都会收治一些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多为4至7岁的孩子。烟花爆竹造成的伤害由于多在暴露部位,特别是眼部,所以危害很大。被炸伤眼部者轻者角膜烧伤,重者眼球被炸坏,导致终生残疾。因此,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购买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也不要为了“过瘾”而购买太大的爆竹。家里有儿童的,应注意照看好儿童,不要让年龄小的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 百拇医药
    病

    ■保暖、少凑热闹,防呼吸道疾病

    今年冬季气候干燥、少雪、多雾,全国不少地区出现了感冒的“流行”。虽然近来感冒病人数量有所下降,但据专家预测,春节前后可能会有一个“高发期”。加上春节期间人们又往往会四处探亲访友或去商店购物,大街上人流密集,商场里摩肩接踵,汽车上水泄不通,这就给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机会。有些年轻的女孩子,为了漂亮,虽然天气很冷,却穿得较少,呼吸道疾病便趁机而来。

    专家建议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外出时一定要添加衣服。尤其要注意头部和呼吸系统的保暖,戴上帽子、围巾和口罩。口罩除可以保暖外,还可以机械性阻挡部分病菌侵入呼吸道。年轻人既要漂亮,更要健康,不要过早脱去棉衣。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室内的温度要适宜。如果感冒了,一定要注意休息,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到公共场合。这既有利于自己早日康复,也可防止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及时就医,防小病拖成大病

    一位70岁的老太太,平时就有糖尿病、哮喘病。去年春节期间偶感风寒引起哮喘复发。子女们要送她去医院,她说大过年的,坚持不去,在家吸氧、输液。4天后,老人病情突然恶化,在送往医院途中,老人的心跳、呼吸停止。急诊医生采取紧急抢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老人心跳、呼吸才逐渐恢复。

    专家建议不少人在春节期间生了病不愿意上医院,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他们觉得大过年的去医院不吉利;还有的人觉得过年去医院会影响家里人的情绪。结果,往往是小病拖成大病,多花了钱,还多受了罪,甚至贻误了病情。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都有节日门诊,急诊24小时接诊,过节有病千万不要硬扛,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千万不要在家自己处理,以免延误治疗时间酿出悲剧。

    醉

    ■喝酒要节制,防酒精中毒
, 百拇医药
    去年正月初三下午,一位年仅30岁的酒精中毒患者被“120”急救车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这位患者身上散发着浓烈的酒味,心跳、呼吸停止,颈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散大。据这位患者的家人介绍,中午他和几个朋友喝酒,推杯换盏,喝了差不多有1斤。席间他说上卫生间,去了半天没回来,家人到卫生间一看,他头栽在水池里,呼吸已经停止。尽管家人立刻叫了急救车送他到医院,医生也尽了全力抢救,但终无力回天,这个30岁的年轻人被酒精夺去了生命。

    专家建议喝酒是一件高兴的事,但绝不可过度。有的人喜欢用喝酒来表示“感情程度”,比如有这样的说法:“宁让肺上穿个洞,不让感情留条缝”……全不把健康放在心上。像这位因喝酒过量而死亡的虽属个别,但因饮酒过量而导致酒精中毒,诱发急性心梗、胰腺炎等疾病的每年春节都大有人在。过节高兴,大家饮酒助兴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节制,否则可能会“乐极生悲”。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