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921
男计生员“夏一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2
     在宁夏石嘴山市隆湖扶贫开发区,有一位男计生员——开发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副站长、副主任医师夏怀诚。他做过近16000例计划生育手术,没有出过一次差错,没有一例留下后遗症;他的手术以“稳、准、轻、巧”著称,刀口小、手术时间短,20多分钟就能完成一例,极大地减轻了妇女的疼痛和恐惧,人们送他雅号“夏一刀”。

    夏怀诚出生在宁夏南部贫困山区的一个大家庭,他有11个兄弟姐妹,家庭贫困、姊妹过多使他从小就饱尝生活的艰难。1979年,夏怀诚从卫校中专毕业后不久,国家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他立刻决定从事计划生育工作,要让“人”不再成为人的负累。

    在一个贫困、闭塞、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地区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由一个未婚的小伙子主刀计划生育手术,要让群众接受,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夏怀诚遭受了难以想像的讥讽和谩骂。但他并不气馁,他现身说法,不断地宣传多生之弊,直到1980年12月16日,终于有了第一位来做手术的妇女。手术前,夏怀诚从妇女的眼神中读出了恐惧,他于是跟她和家人拉起了家常,对他们的问题做通俗的讲解。紧张的气氛得到了缓解,第一例手术顺利完成。后来,这位妇女成了一名义务宣传员,夏怀诚的工作也开始好做了。

    计生手术都是“小手术”,但每次上台前,夏怀诚都会对自己和老搭档柳玉良重复两个词:谨慎、认真。因为“计生手术关系到育龄妇女的一辈子”。为了熟悉手法,夏怀诚自制了一个子宫模型,每天对着它练习40分钟,一练就是8个月。“只有熟悉手法,实际操作起来才能更熟练,减少手术时间,减少妇女的痛苦。”夏怀诚说。他还发明了低位、后位子宫“双合症”手术法,既解决了结扎手术的难题,又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他结合临床实践,总结撰写了《计划生育双合症结扎手术》、《结扎失败的临床原因分析》等论文,供同行参考。

    夏怀诚总是给自己“制造麻烦”。他给自己定了“术后回访和上门拆线”制,并坚持20多年,这解决了术者行走不便和来回颠簸伤口易感染的问题,而他却严寒酷暑、风霜雪雨地上门走访。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三个一”工作法,即1/3时间做计划生育结扎手术,1/3时间上门宣传和发放药品,1/3时间上门回访和术后拆线、检查。夏怀诚认真细致的工作,使他所管理的区域计划生育合格率在全县名列前茅。

    开发区四站的万萍鹃有两个女儿,她想借外出打工之机生个儿子。夏怀诚知道后,上门反复劝说,最终令她放弃了生儿子的念头,并做了计生手术。随后,夏怀诚又以个人存款为抵押,帮万萍鹃贷款8000元钱建起了蔬菜大棚。如今,万萍鹃已经拥有两个蔬菜大棚,年收入3万多元钱,她感激地说:“幸亏夏医生阻止了我,要不然,说不定我现在还在流浪。”, 百拇医药(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