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931
当心吃出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2
     去年单位效益好,推销员老孙奖金没少拿,他决心要让全家过个好年。花上千元订了一桌年夜饭,菜肴丰盛,从下午5点折腾到半夜,喝得五迷三倒,一进家门,他卷卧在沙发上昏昏睡去。天还没亮,妻子听到丈夫捧腹呻吟,呕吐了一大滩,只见他面色铁青,浑身冰凉灰暗,竟抽搐起来。妻子急忙将他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出血性胰腺炎,经过3天3夜抢救,才脱离危险。

    急性胰腺炎,实质上就是制造消化液的胰腺组织被自己制造的消化液给消化了,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而暴饮暴食正是这场灾难的根源。

    要知道,胰腺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腺体器官,它既有分泌胰岛素的内分泌功能,又有分泌胰液的外分泌功能。暴饮暴食是刺激胰腺和肝脏猛烈分泌胰液、胆汁,造成胰胆两条“河流洪水暴涨”的根源;同时,酗酒暴食还往往刺激十二指肠乳头炎性水肿狭窄或括约肌痉挛,导致两河出口不畅。其典型表现是:

    饱餐或饮酒后突发上腹剧痛,呈刀割样的持续性疼痛;腹痛部位主要在上腹正中或稍偏左,牵涉后背;弯腰或前倾时疼痛可减轻,仰卧时加重。伴恶心、呕吐,病初呕吐频繁,可吐出胆汁。如果贻误时机,可发展为坏死出血型胰腺炎,发高烧,持续不退,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腹部和腰部大片瘀斑、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症状,有发生休克或猝死的危险。为防范胰腺炎,以下事项须引起注意:

    把住嘴馋关 中国人过年最喜欢大吃大喝,高脂肪、高蛋白外加酒精刺激,正是促使胰腺急速大量分泌,导致胰液泛滥成灾的原因。因此,过年过节应坚持饮食清淡,营养讲究少而精;戒酒或饮低度少量的酒,绝不可酗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胆固醇高的食物。

    治疗胆石症 急性胰腺炎多半是由于胆道系统疾患,特别是胆石症造成的。许多人易患上无症状的胆结石,胆结石堵塞胆总管下端,引起胆汁逆入胰腺管而激发急性胰腺炎。有心口痛病史者,最好做肝胆系统的B超检查;如发现胆结石或以往有胆道系统的病史,都应及早治疗。

    防范胰损伤 胰腺在上腹深部横过脊柱,在腹部受到正面打击时,外力与其后脊柱的夹击作用可损伤胰腺。受损胰腺局部损伤渗出,引起连锁反应,激活胰液而引发胰腺的自我消化性胰腺炎。因此,运动、劳动时都要注意保护腹部,免受撞击等损伤。

    (黎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