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932
赶走讨厌的“春运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2
     春节期间,人们在回家探亲、旅游尤其是长途旅行时,因抵抗力降低,人容易患上晕车(船)、感冒、腹泻、过敏四大“长途旅行病”,社区医生须提前提醒居民出行带上常备药,以防万一。

    晕车药 在出发前半小时至1小时内空腹服用,以缩短药物在胃内的排空时间,使药物尽快被肠道吸收,以便在乘车、乘船、乘机时达到满意效果。如需长时间旅行,可因人而异,每隔4~6小时重复服用,以保持机体内持续的有效药物浓度。常用药西药有茶苯海明,中成药有人丹等。

    感冒药 各地温差大,一些长途旅行的人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易患感冒可带一些抗感冒的OTC普药,或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为防止“上火”,嗓子疼痛,还可带些清凉类含片。

    胃肠道药 旅途中,饮食卫生有时很难有保障,易引发腹泻、肠胃炎,黄连素、氟哌酸、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胃肠道药品比较适合随身携带。

    抗过敏药 环境改变,水土不服,可能引起各种过敏症状,建议带扑尔敏、息斯敏等,务必提醒婴幼儿、老年人慎用。

    (段周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