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3024
塑造阳光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7期(总第1096期 2007.02.12)
     我们讲和谐,不仅要力求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注重人的内心和谐。人的内心和谐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高境界。吴维库博士研究并提出的塑造阳光心态的理论,正是引导人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营造知足、感恩、达观的心理,树立喜悦、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通过个人内心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把钥匙。从本期起,本报心理卫生版将分期转载吴维库博士的《塑造阳光心态》一文,以飨读者。

    一、心态到底具有多大的力量

    心态好,能力增强;心态不好,能力减弱。心态就具有这么大的力量,从里到外影响着你。

    相信现在一些人有这样的困惑:自己的财富在增加,但是满意感在下降;拥有的越来越多,但是快乐越来越少;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哪里出了问题?心态出了问题。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好心态,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塑造健康的心态,塑造知足、感恩、达观的阳光心态,就是要让朋友们建立积极的价值观,获得健康的人生,释放强劲的影响力。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释放出光和热;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要想温暖别人,你内心要有热;要想照亮别人,请先照亮自己;要想照亮自己,首先要照亮自己的内心。怎样照亮内心?点亮一盏心灯,塑造阳光心态。良好的心态能够很好地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影响社会。

    心态到底具有多大的力量呢?有一个教授找了九个人进行实验。他把他们带到一间黑屋子里,说:“你们九个人听我的指挥,走过脚下这座曲曲弯弯的小桥,千万别掉下去。不过掉下去也没关系,底下就是一点水。”九个人听明白了,摸索着都走过去了。然后,教授打开了一盏黄灯。透过黄灯九个人看到,桥底下不仅仅是一点水,还有几条在蠕动的鳄鱼。他们吓了一跳,庆幸刚才没掉下去。教授在桥那端又问:“现在谁敢走回来?”没人敢走了。教授接着说:“你们要用心理暗示,想象自己走在坚固的铁桥上。”他诱导了半天,终于有三个人站起来,愿意尝试一下。第一个人颤颤巍巍,过桥的时间多花了一倍;第二个人哆哆嗦嗦,走了一半再也坚持不住了,吓得趴在桥上;第三个人才走了三步,就再也不敢向前了。教授于是打开了所有的灯,大家这才发现,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网,网是黄色的,刚才在黄灯下看不清楚。于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怕了,几个人都快速地走过来了。最后只有一个人不敢走,教授问他:“你怎么回事?”这个人说:“我担心网不结实。”这个实验揭示的原理是心态影响能力。

    所以,心态好,能力增强;心态不好,能力减弱。心态就具有这么大的力量,从里到外影响着你。

    (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吴维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