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71
春节突发意外de应急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眼睛被崩伤不能水冲和手揉

    每逢春节期间,被鞭炮炸伤、炸残的患者都成为全国各大医院就诊的“主流”。在燃放鞭炮时,发生意外比较严重的是眼睛被崩伤。专家介绍,眼睛被崩伤之后,千万不能用水冲,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为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正确的方法是,意外发生后,先镇定情绪,试着目测一下视力,即使眼部不觉疼痛,也最好到医院眼科检查一下。

    ■突发疾病要对症处理

    春节期间生活不规律,吃东西不注意,或者熬夜打牌造成精神紧张等,常常会使中老年人的原有疾病发作。如果心血管病患者在节日期间油脂摄入较多、情绪波动明显,冠状动脉粥样斑块不稳定性增加,就容易导致斑块破裂,引起心肌梗死等病症;脑血管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不规律的饮食会造成血压上升,诱发脑溢血、脑血栓等症;酗酒、暴饮暴食、不注意饮食卫生等不良习惯还可引起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胃穿孔等疾病。

    一旦突发脑溢血,家属应让患者原地平卧,头侧向一边,不用枕头,更不要随意搬运或颠簸病人,以免增大出血量。可以用冰袋或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在病人额上,以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并及早把患者送去医院。如果发生急性胃穿孔,不要捂着肚子乱打滚,应朝左侧卧于床上。理由是穿孔部位大多位于胃部右侧。朝左卧能有效防止胃酸和食物进一步流向腹腔以致病情加剧。

    ■食物中毒及时就医

    据了解,豆制品、散装食品、熟食品及变质海鲜最易发生中毒。食物中毒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而且发病突然,易多人发病。食物中毒后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呕吐、腹泻会造成体液大量损失并引起多种并发症状。这时,应大量饮用清水补充液体,尤其是开水或其他透明的液体,以促进致病菌及其产生的肠毒素的排除,减轻中毒症状。

    文/肖俞 王开珍, http://www.100md.com(肖俞;王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