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63
老人恐惧高消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从贫困年代走过来的老人,长期以来养成了俭朴的习惯,在他们的意识中,有一种牢不可破的观念:浪费可耻,奢侈危险。这是一种特定生存环境下的特定观念。一些老人在节日期间,即使是变质的剩饭剩菜也不舍不得倒掉;子女带他们到饭馆吃饭,他们总是会说:“这个菜在家里做要不了几块钱,这儿却卖几十块,真是浪费。”

    去年大年初一,正好赶上老张的60岁大寿,儿子小张在一家高档餐厅订了几桌丰盛的酒菜,邀请亲朋好友连过年带给父亲做寿。席间,在大家的欢声笑语和觥筹交错之中,细心的小张发现父亲好像心事重重,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样开心惬意。他不禁有点纳闷:父亲辛苦一生,从来没享受过这等高级服务,为什么今天反而闷闷不乐呢?原来,老张在心疼钱。

    老人对子女花费大把钞票过节、过生日表示忧虑、担心乃至恐惧的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老人奢侈恐怖症”,很多老年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首先,这与老人个人生活阅历带来的忧患意识分不开,沧海桑田的变迁使老人的危机感比年轻人要强烈。子女在老人身上大把大把地花钞票,老人怕子女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担心积蓄被挥霍一空后,如果哪天世事变迁,害怕子女无法应对。

    其次,老人对高档消费的陌生也容易让他们因不适应而生恐慌。对闻所未闻的美味佳肴如何下口都无从知道,会让老人在子女或亲朋好友面前很没面子;用惯了筷子吃饭却突然改用刀叉,也会让老人感觉浑身不自在。

    面对老人的奢侈恐惧,子女们该怎么办呢?

    观念的改变能让老人安心消费。社会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饭店酒席贵,就贵在别人提供的环境和烹调服务;高档物品贵,在于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舒适。当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为明天是否有米下锅而发愁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倾向于花钱买时间、买服务。同时,合理的、必要的消费还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只有老人意识到这些,他们才能安心消费。

    子女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老人消费才能放心。大多子女认为,老年人辛苦操劳了一辈子,儿女掏钱奢侈一把,也是应得的回报。其实,老年人拒绝奢侈的出发点多是为儿女考虑,如果这种奢侈没有超过子女的收入水平,老人多半不会拒绝。也就是说,如果老人能从孩子的能力、事业诸方面感觉到,尽管现在花了不少钱,但凭着子女的能力,很快就能将花费的钱挣回来,不会为现在的消费所累,他们才会放心去消费。

    提前“教”会老人,才能使他们享受高消费。对于高档消费品,子女应告诉老人使用方法及它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不要让老人在这些新鲜玩意儿面前不知所措,只好去注意价格;如果是带老人去高档消费场所,应尽量提前告诉或主动示范所消费的内容,这样就不至于让老人觉得无所适从了。

    时代变了,人民富足了,以往认为的奢侈,现在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在改变老年人消费观念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为老人多设身处地考虑,用合理的方式和策略让老人安心、放心、顺心地消费。

    文/陈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