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388493
慢跑并非总相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1998年2月8日,美国著名的慢跑专家、《慢跑指南》一书的作者吉姆·弗克士先生在慢跑中倒地猝死。

    这消息不仅使许多美国人,特别是长期坚持慢跑锻炼的中老年人震惊不已,也使各国许多读者感到震惊。

    弗克士多年坚持慢跑,确实曾给自己的健康带来莫大的好处。他大学毕业后,在担任《生活画报》杂志编辑期间,生活无规律,暴饮暴食,抽烟不断,也不常运动,体重高达100公斤。他觉得这样发展下去很危险,便开始用慢跑锻炼身体。经过年复一年的慢跑锻炼,他的健康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弗克士尝到了坚持慢跑的甜头,便从那时候起,不断搜集有关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体会,撰写、出版了《慢跑指南》。在他的宣传鼓动下,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加入了慢跑锻炼的行列,并从慢跑锻炼中增强了体质,延缓了衰老。弗克士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美“慢跑旋风”的发起人。

    然而,一个著名的慢跑专家,为什么会在慢跑中倒地猝死呢?

    弗克士并不讨厌医生,但他执拗地认为,慢跑就是最好的医生。他患有心脏病,却从不到医院去检查和治疗。有几次在慢跑中,他的心脏病发作,但被医生及时抢救过来以后,又站起来继续向前慢跑。他深信,通过慢跑可以治愈自己的心脏病和其它疾病。他企图用慢跑取代一切,这是导致弗克士在慢跑锻炼中丧生的思想根源。

    在悲剧发生之前的一段时间,弗克士早已劳累过度,心脏负担加重。因为,他急于给出版商赶写书稿,常常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一个劲地坚持每天慢跑,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研究发现,长时间紧张工作的人,神经及内分泌系统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肾上腺髓质激素的分泌量较常人高,从而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易引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一位资深医生在查看了弗克士的遗体后说:“慢跑不会使人丧命,潜在的疾病才是他真正的死因。”心脏病发作,这是导致弗克士在慢跑锻炼中丧生的直接原因。

    不能不让人感到非常的遗憾,尽管弗克士在自己的著作中,正确地指出了人们在慢跑锻炼时应该注意些什么,但他自己却并未认真地去实行。

    凡事都不可做得太绝对。真理夸大了一步,就会变成谬论。

    文/唐秀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