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78
为新生儿“择时择日”医院产房很“抢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春节将至,就在年货“热卖”的同时,妇产医院的产房也成了“抢手货”。一些准爸爸、准妈妈纷纷忙着预约大年初一的产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吉日出生,以便一生好运。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有关人士介绍,近来已有多名产妇提出在初一零时生产,或在初一指定时间进行剖腹产手术的要求,为的是孩子在吉日吉时出生,能够一生好运,但都被医生一一拒绝了。

    妇产二科主任牛铭钢说,孩子未来能否取得好的成就,主要取决于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教育,“择时择日”并不能保证孩子的运气,相反还会给孩子带来湿肺或是乏氧等潜在危害,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据介绍,产妇的分娩发动是由孩子在母体中的成熟度决定,由于胎儿在自然分娩过程中需要承受宫缩和产道的压力,胎儿口腔和肺中的羊水就会受力挤出,使肺部发育较好,适应能力较强。而剖腹产的孩子没有经此过程,肺泡的扩张能力比自然分娩的孩子弱,婴儿湿肺的发生率较高,也容易产生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问题。由于孩子换气能力较弱,便会出现乏氧等不良反应。

    《黑龙江日报》20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