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88
CT当不用时则不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许多人认为CT是“高档检查”,一些身体健康的人也愿意花上高额检查费,做一次全身检查以求安心。但这样的做法毫无必要,不仅浪费金钱,而且使得因接触放射物质致癌的几率增高了。

    CT检查是通过发射X线来实现的。X射线对人体细胞是有杀伤性的,如果X线照射时间长或剂量大,使人体吸收大剂量的X线,可造成细胞癌变。由此可见,CT检查不是一种无害性的检查。但许多人并不了解这一点,有的病人甚至在一个月内检查数次,这样势必接触大量的不必要的X线照射,引起辐射损伤。

    实际上,许多老式的、低辐射的放射线检查也还大有用武之地。如对胸部疾患,普通X线检查价廉而有效,就不必“劳神”CT;肝、胆及肾结石,B超和普通X线检查效果较好,而且做肾分泌造影时可判断肾功能情况,这是CT所不及的;盆腔病变B超效果不错,亦不必动用CT。而且,有关资料表明,一次CT检查,人体所接受的照射剂量相当于一次X线透视检查剂量的5~10倍,腹部CT检查的辐射剂量为腹部平片的8倍,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CT造影时,子宫受照射剂量要比常规X线诊断分别高5~7倍,而骨髓受照量要高16~23倍。在临床中,只有通过普通的X线检查无法确诊时,才用得着CT。

    从某种程度上讲,CT是一把双刃剑。它即是医生与患者的克敌利器,也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杀身之祸。患者不要因治病心切而忽视常规诊疗技术,盲目追求高新技术检查;更不要因工伤和公费医疗,不需要自己掏腰包,而强行要求做CT。

    (刘志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