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191
婷婷为何突然肾功能衰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2.12
     石洪波: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教授。对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治及疑难病例的处理有较深的造诣,除能熟练完成泌尿外科的各种常见手术外,擅长泌尿外科各种开放性疑难手术、肾脏移植手术以及各类微创腔镜手术。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

    电话:(0710)3512958。

    婷婷是湖北襄樊某县级市一名高三班的女生,还有5个月就要参加高考。此刻,本应和同学们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她,却不得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等待着医生为她实施肾移植手术。手术暂定为下周一实施,捐肾者是她的父亲。面对品学兼优的女儿,父亲十分不解:女儿怎么会突然就没了肾功能,得尿毒症了呢?

    一个月前,婷婷不明原因出现了面部、双下肢浮肿,身体乏力并且伴有恶心呕吐。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依据她的症状及化验结果,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并立即为她实施了血液透析治疗。但是每周两次的血液透析并不能彻底恢复婷婷的肾功能,医生建议她接受肾移植手术。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石洪波教授:临床上有不少类似婷婷这样的病人,仿佛是一夜间就成了肾功能衰竭患者。其实,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绝非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许多病人患有慢性肾炎,但因为症状不明显,所以易被忽视,等到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再看医生时,就已经进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了。根据婷婷患病前的病史分析,她的肾功能衰竭可能是既往患有症状不明显的慢性肾炎所致。

    由于肾脏具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当出现慢性肾炎症状时,许多病人主观上并没有不适的感觉,所以,不易发现疾病。因此,要想早期发现慢性肾炎,应该定期做尿常规检查。对于成人,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尿常规检查。也许,一年只需花费60元的检查费,就可以让慢性肾功能衰竭远你而去!, http://www.100md.com(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