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233
“三奶”补全一天的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2.12
     高级营养配餐师谢文燕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要求,一个人每天需要800~1000毫克的钙,但我们从伙食中拼拼凑凑仅能摄入500毫克左右,另外的那500毫克怎么补呢?答案就是用“奶”来补,它们就是牛奶、酸奶和豆奶。250毫升牛奶含钙量是260毫克,125克小杯酸奶含钙150毫克,而300毫升豆奶含钙量是70毫克。因此,每天在正常膳食外,我们只要再喝250毫升牛奶、125克的小杯酸奶和300毫升豆奶,就可以完全补足一天所需的钙量了。

    那么,什么时候喝牛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呢?睡后特别是夜间1~2点钟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如果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地被血液吸收,整个夜间血钙得到了补充,就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了,这样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此外,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它具有镇静催眠的作用,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觉,提高睡眠的质量,使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精力更充沛。

    有的人喜欢早餐时喝牛奶,但是要注意不能空腹喝奶。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睡眠休息,人的胃肠早已排空,而牛奶是液体,在胃中还未被充分消化吸收就已被排入到肠中(从胃入口到肠道最多1小时)。即便吸收一部分蛋白质也很快变成热量消耗掉了,这无疑是一种大材小用的营养浪费。此外,还要在喝牛奶前先吃些含淀粉类的主食,如面包、花卷、豆包、发糕等。这样可以使牛奶在胃中停留的时间更长,使蛋白质、钙等营养素能够更好地被机体消化、吸收及利用。此外,大脑的能量来源于葡萄糖,葡萄糖是由粮食转化而来的。早餐吃主食对脑健康有利。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登陆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查询)

    2007-01-226版《补钙看准“时间窗”》

    2006-12-114版《黑芝麻补钙效果好》

    2006-10-302版《35岁开始实施“补钙三步曲”》

    2006-09-289版《晚上补钙利吸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