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186
药品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2.12
     肺气肿病人忌用安眠药

    肺气肿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常见并发症,可导致肺部换气功能障碍,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这类患者如果失眠,不要使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能抑制呼吸中枢,呼吸运动会随之减弱,加重肺部通气和换气的功能障碍,易使呼吸衰竭,有生命危险。

    有些药物易致男性不育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影响精液质量,消炎痛还可导致无精子症。另外,环磷酰胺、秋水仙碱、雷公藤等药物会使精液缺乏或睾丸萎缩。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剂科孙勇药师指出,有些药物会干扰性腺、性功能或改变精液质量,进而导致男性不育症。

    此外,治疗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雷尼替丁与镇静药安定、降血压药利血平等也能抑制性腺功能。药物引起男性不育和用药剂量、时间与总量有关,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避免药源性男性不育症发生。

    (蒋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