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196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冠脉搭桥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2.12
     安徽省合肥市和平路陈先生:我患冠心病已经很多年了,有时会发生心绞痛。我们当地的医生有的说需要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有的说暂时不需要手术。请问冠心病病情发展到什么程度需要做冠脉搭桥?手术大概要多长时间?

    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顾承雄、黄方炯:一般来说,冠状动脉狭窄低于50%时,对血流的影响不大,而狭窄达到75%时就会明显影响血流的通畅而产生心绞痛症状。因此,两支以上血管狭窄大于50%时,就需要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了。

    许多接受过冠脉成形治疗并在冠状动脉内安装支架的病人,一旦再发生心绞痛,也需要及时进行搭桥手术。这样不但可以消除心绞痛,使病人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还可以预防心肌梗塞和猝死。

    冠状动脉搭桥术就是在冠状动脉狭窄处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到达远端,犹如一座桥梁使公路跨过山壑、江河而畅通无阻一样。不过所用的材料不是钢筋水泥,而是病人自身的大隐静脉、乳内动脉、胃网膜右动脉、桡动脉、腹壁下动脉等。手术通常在全身麻醉、心脏跳动的情况下进行,一般需要2~3个小时。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卢晓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