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256
什么时候果冻企业也对孩子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2.12
     ■新闻背景:据2月6日《东方早报》消息,著名食品生产巨头Masterfoods公司将在2007年底前停止向12岁以下儿童推销旗下产品,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包括德芙、士力架巧克力和M&M巧克力豆。这反映了人们为广告和儿童肥胖之间的联系日渐感到担忧。

    在为Masterfoods公司的做法大声叫好的同时,家长们开始将期盼的目光投向国内的儿童食品厂家。

    一粒小小的果冻,不知道有多少个可爱的孩子为之命丧黄泉,又有多少个快乐的家庭为之悲痛欲绝?可直到今天,没有一家果冻生产企业站出来大声说:我们的果冻拒绝向12岁以下儿童推销!

    欧美食品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的做法,不知道对我们的儿童食品企业有没有触动?

    也不知道,果冻生产企业在回想被果冻“杀死”的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有拒绝向儿童推销果冻的勇气吗?

    对于果冻的问题,早在2004年,新华社就有一则消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绝大多数不是用水果制成的,而是采用海藻酸钠、琼脂、明胶、卡拉胶等增稠剂,加入少量人工合成的香精、人工着色剂、甜味剂、酸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吸收过多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及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

    影响营养的吸收,仅仅是很多人反对果冻的一个原因,而果冻兵不血刃的杀人本领,才是众多美满家庭破碎的源头。2006年12月12日,央视《生活》栏目以“果冻杀人何时了”为题,报道了近年来我国有17个孩子因为吃果冻造成窒息失去了幼小的生命,最大的8岁,最小的8个月,再次敲响果冻安全的警钟。

    虽然新的果冻标准已于2006年10月1日执行,一些不合格的果冻产品已经下架。但遗憾的是,在医生眼里,果冻个头虽然按新标准变大了,但它可能噎死儿童的威胁,并没有减去多少。而我们至今也没有看到哪家果冻企业向社会做出过明确的安全提示,反而看到电视里越来越多的儿童食品广告、越来越大牌的明星、越来越“垃圾”的食品……

    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政府的关爱、专家的提醒以及父母的细心呵护,食品生产企业的商业道德,更不能缺失。

    衷心希望我们的果冻生产企业,少给孩子一些诱惑,少做一些广告,在追求经济利益、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即使你担心销量受影响,没有勇气拒绝12岁以下的儿童,那你拒绝6岁以下儿童的勇气有吗?再不然,拒绝4岁以下儿童吃自己生产的果冻总可以吧!,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评论员韩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