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855
胃肠像大脑 也会闹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广州日报
胃肠像大脑也会闹情绪,胃肠道听命于独立的神经系统,胃肠神经运转比大脑神经更复杂,身体使用手册——健康指导之八,胃肠道情绪会和大脑闹别扭
             胃肠像大脑 也会闹情绪

     以前,人们认为大脑是人体唯一的神经中枢。但是最近十年的研究发现,胃肠道的神经并不比大脑少,其构成和运作方式也和大脑差不多。在胃肠道,存在着一个二级神经中枢系统,它与大脑的关系,就像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一样。

    多数情况下,胃肠道的情绪受大脑支配,但也有研究指出,在某些情况下,胃肠道的喜怒哀乐会反过来影响大脑。目前最令科学家们困扰的是,对中枢神经的兴奋、抑郁、焦虑等情绪,科学家可以用各种各样的量表来测量,但对于胃肠道的神经中枢,现在还没法找到破解其表达情绪的密码。

     胃肠道听命于独立的神经系统

    按照巴甫洛夫的学说,身体所有的器官包括胃肠道都是由大脑控制的,而胃肠道只是按照大脑中枢系统的指挥,日复一日从事着蠕动和分泌的机械运动。通过对迷走和交感神经的指挥,大脑发布各种命令。当迷走神经兴奋时,胃肠开始努力工作;而当联系胃肠道的交感神经兴奋时,胃肠功能受到抑制,消化减弱。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李瑜元教授指出,直到10年前,科学界才发现,其实胃肠道有一套自己的神经中枢,大部分的肠胃活动并不是由大脑直接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