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411859
关节疼痛? 免疫力太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广州日报
关节疼痛?免疫力太强!,疼痛背后隐藏免疫系统问题,免疫功能低下低度细菌入侵,慢性疼痛会影响免疫系统,九成红斑狼疮病人有关节痛,日常饮食也能提高免疫力
             关节疼痛? 免疫力太强!

     心情愉快也能提高免疫力

    人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可能受到不同层次免疫性的威胁,而免疫系统就是人体的“防盗门”,它用不同方式对外在威胁作出防御、抵抗反应。然而它也可能出错。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戴冽教授介绍:嗓子不舒服、扁桃体疼痛,可能预示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关节炎疼痛难忍,免疫亢进所致。

     疼痛背后隐藏免疫系统问题

    “你身体里的细胞有点像你的味蕾,它们会准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当免疫系统遇到葡萄状球菌时,你的身体把它当作一种外来物质,就像一个门卫在监视屏幕上注意到一个不受欢迎的侵入者。

    当你的身体发现入侵者,一种白色的血细胞巨噬细胞就会发现并吞下细菌,将其消化掉,就像负责安全的门卫阻止并质问外来者的方式。此刻,巨噬细胞会拿起它的化学信号的对讲机请求支援:“请求支援!请求支援!有入侵者!丘疹正在鼻尖上形成!舞会推迟到明天晚上!”体内的入侵者被巨噬细胞吞下并处理掉,巨噬细胞送出的化学信息(细胞活类素)吸引着别的白血球。

    这种细胞分裂素有的时候会引起发烧、头疼和肌肉疼。”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盗门”,戴冽教授表示,它的工作就是防御外来病菌入侵,人的身体每天面临不同层次的免疫性威胁,而自身安全防卫系统则用不同方式对威胁作出各种反应。

    “而免疫系统并非总是运行顺利,它可能亢进,从而引发某些疾病,给人带来疼痛;也可能防御功能低下,让细菌、病毒入侵,从而让人生病、痛苦。”戴冽教授表示,人体某些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就是由于免疫功能紊乱所致;而抵抗能力弱时最容易受到感染。

     免疫功能低下低度细菌入侵

    “如果嗓子疼是由病毒引起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