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32
北京友谊医院:抢救高龄冠心病患者有招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3
     本报北京讯 日前,患急性心肌梗死的78岁的郭老在家人的陪同下走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心脏中心。就在两周前,他的生命曾接近死亡线,是友谊医院心脏中心内外科医生连续奋战6个小时,在心脏跳动的情况下施行冠脉搭桥术,成功地将其从死亡的边缘上拉了回来。

    据悉,两周前一天的中午,郭老在家中感觉胸闷、憋气两小时,不能平卧,口服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急救车将其护送至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值班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20年前曾出现过前壁心肌梗死,因而考虑是冠心病急性再发前壁心肌梗死、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医务人员立即为他进行急诊冠脉造影。结果提示,患者为冠脉3支均存在严重狭窄,其中有两支几乎闭塞;心脏彩超发现患者心脏是正常人的两倍;患者心功能极差,左室射血分数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在危急关头,心脏中心的内、外科医生组织集体讨论,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急诊行冠脉搭桥术,并立即置入主动脉球囊反搏。考虑患者病情重,循环不平稳,心外科立即组建了医院内最强的手术班子,由心脏中心副主任冯文会、副主任医师李大连实施手术。然而,术中发现患者心脏明显扩大,心肌水肿,升主动脉广泛钙化。医务人员考虑患者年龄大,心功能差,肺部感染,难以耐受体外循环手术,而且患者心脏太大,术中搬动心脏随时会有破裂的危险,同时升主动脉广泛钙化,造成桥血管近端吻合困难。面对诸多难题,主刀医生冯文会副主任决定尝试在心脏跳动下行冠脉搭桥术,术中搭桥两支。升主动脉采用近端吻合器,在没有钙化的地方打孔进行近端吻合。

    在心内、外科医生及麻醉医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手术圆满成功。术后,郭老在医护人员的悉心观察和护理下,逐步脱离主动脉球囊反搏和升压药物,病情平稳。

    关于这次抢救,冯文会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对于突发持续心绞痛(大于30分钟),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不能缓解或伴有血压波动,同时冠脉造影证实左主干或多支多处冠脉严重狭窄时,均应行急诊冠脉搭桥术以拯救存活心肌,挽救患者生命。否则,一旦心肌缺血时间过长(大于6小时),则会发生大面积的心梗,患者很可能失去生命。主动脉球囊反搏能在心肌缺血的急性反应期帮助心脏工作,增加冠脉灌注,为下一步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