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424
创新推动良性发展——恒瑞医药彰显龙头实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3
     2006年经常被称为医药行业的“严冬”。但是在所谓的“严冬”之中,并非所有的医药企业都一蹶不振。年报显示,作为国内化学制药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恒瑞医药在2006年依旧保持了快速发展。

    ■成绩斐然

    2月8日,恒瑞医药发布了2006年年报。年报显示,2006年,受到成本上升、药品大幅降价、医药市场秩序以及药品注册体系的整顿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国内医药行业面临诸多困境。但是抓住科技创新这条主线,围绕市场销售这一中心,恒瑞医药仍然保持了业绩快速增长的良好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22亿元,较上年增长20.62%;实现净利润2.07亿元,较上年增长27.39%;每股收益为0.62元,每股净资产为3.756元,净资产收益率达16.59%。

    恒瑞医药可以说是我国化学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研究和生产基地,2006年,公司抗肿瘤药奥沙利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20%,多西他赛增长超过70%,这两大产品销售额双双超过了3亿元的水平。老品种亚叶酸钙继续保持了1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另外,公司重点培育的潜力品种逐步跟进,产品梯队良好。伊立替康销售收入接近5000万元左右,已经开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贡献点。总体上,公司2006年抗肿瘤药物销售收入突破了9亿元,较2005年增长了30%。
, 百拇医药
    此外,公司的麻醉镇痛药在营销队伍到位后销售逐渐起步。2006年,公司的速卡销售收入达到了6000万元左右的规模,2007年销售有望过亿元;七氟烷销售收入为2000万~3000万元,尽管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但是预计2007年将有较大的增长。

    从年报可以看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2006年,恒瑞医药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高达1.2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达8.44%,为全行业最高水平。在国家大力反商业贿赂的情况下,恒瑞医药通过一系列的专业营销手段使公司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通过强化销售网络建设,细分市场做大单个产品销售;加快专业化销售的步伐,加大学术推广的力度,全年围绕抗肿瘤、心血管、麻醉药等三个主题在全国开展了几百次的学术活动;积极投身卫生医疗、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品牌。

    ■从仿制到创新

    不可否认的是,恒瑞医药现时盈利的增长仍然靠的是仿制药。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仿制药的空间越来越小,但由于恒瑞医药将产品梯队已经安排到了2009年,在未来的3~5年公司仍旧能靠仿制药获得增长。从恒瑞医药自身的规划来看,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通过立足于科技创新和加强市场控制能力,全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将恒瑞建设成为中国的专利药厂”。
, http://www.100md.com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出现了好几起涉及医药行业的知识产权案,其中法国阿文-蒂斯药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万特)起诉恒瑞医药注射用多西他赛(商品名艾素)的制造方法侵犯其专利及不正当竞争一案,尤为引人关注。2006年11月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被判败诉。恒瑞医药对此表示,公司目前应用的是安万特1992年的专利合成路线,而非1993年的专利合成路线,由于安万特并未在国内申请前者的专利保护,因此不构成侵权并提起上诉。尽管这起官司的结果有可能出现逆转,但不可否认的是,恒瑞医药的化学药仿制路线已经被亮了红灯。

    武汉新兰德的证券分析师余凯指出,事实上,为了应对压力,恒瑞早已试图通过自主创新,稳步实现由仿制药企业向专利药企业的跨越。

    有关资料显示,恒瑞1991年到现在研制的新药有90多个,其中一类新药1个。2006年,恒瑞医药投入了高达1.2亿元的研发费用,重点进行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免疫类药物的创新研究,其中阿帕替尼等三个创新药申报临床,申请了20项中国专利;2006年上半年公司已获得了14个新药证书;公司的创新药艾瑞昔布、注射用头孢他定他唑巴坦和卡曲沙星及注射液均在等待进入三期临床,喹诺酮类抗生素卡曲沙星正在二期临床。此外,在2006年内,恒瑞在美国组建分公司的工作已基本完成,这将为公司从事创新药研究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和窗口作用。

    “艾瑞昔布的上市时间估计会在2007年底、2008年初;而卡曲沙星的上市则要在2008年以后了。”余凯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在恒瑞医药创新药物开始上市的三年时间里,其创新药物的销售可达5亿~7亿元,公司将过渡到以专利药为主的新阶段。恒瑞医药将在越来越规范的产业环境中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与增长。”

    本报记者 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