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395
大理多措并举规范药品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3
     本报云南讯 近年来,大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该局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联手,内外结合”的工作方式,严厉打击药械经营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自2006年8月以来,共组织专项整治行动6次,立案查处药械违法案件42起,涉及药械标值110余万元。该局还把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查处和取缔各种形式的无证经营、挂靠经营,严厉打击药品批发企业出租、出借许可证和批准证明文件及药品零售企业出租、出借柜台行为;严格规范药品购进渠道混乱、购销记录不完备等违规经营行为。与此同时,该局对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已通过GSP认证的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跟踪检查,督促企业按照GSP要求强化经营管理,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和连锁企业68家,有效地促进了药品经营企业自律。

    为了确保辖区内农民用药安全有效,该局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正规药品经营企业到农村开设连锁店,发展药品集中配送,目前,全市农村药品供应网覆盖率达98%。同时,该局鼓励有条件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按条件申办零售药店,采用“一点两证”(即一个卫生室或诊所同时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做法,保障农村药品供应。该局还与卫生部门联合,开展了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通过“选试点、促全面、重落实”的方法,强化对医疗机构使用药品的监督。截至目前,全市42家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中已有16家申报了“规范药房”。

    (胡春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