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
编号:11421279
有感觉能力的仿生假肢有望出炉 器官还能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广州日报
     失去的重要器官还能再生?在哺乳动物中只有鹿能做到这一点。鹿角每年都会脱落、再生一次,可以算得上是“一岁一枯荣”。鹿的这种神奇功能给凯瑟琳·彭德格拉斯医生在断肢修复方面的研究以巨大启示。她通过观察鹿角生长时周围皮肤的生长模式,发展出了一项革命性的假肢连接技术。

    模仿自然

    伦敦大学生物医学中心正在对一种名为“ITAP”的假肢连接技术进行试验。一般安装假肢的办法是把一个金属连接植入受损的骨骼中,并通过这个连接使受损骨骼与假肢相连。但是,这个金属连接必须穿破皮肤,很容易使那部分皮肤受到感染。ITAP技术的应用能使皮肤紧紧包裹住该连接,从而免受感染。

    彭德格拉斯医生解释说:“穿过皮肤的那部分鹿角骨骼非常特别,它比头骨和外部的鹿角骨骼有更多的气孔结构。鹿的皮肤细胞中有一种纤维状蛋白可以渗透入这些气孔结构, 从而使皮肤紧紧包裹住骨骼。现在我们用一块钛合金模仿这种气孔结构,看它会不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仿生假肢

    伦敦大学生物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试验的结果非常乐观,并计划用更大的金属结构进一步试验。彭德格拉斯对这项技术的前景满怀信心:“如果能够对该部分组织的内外部环境都进行控制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假肢中植入电极,从而制造出有感觉能力的仿生假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