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56
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更要关心其生存的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在日前举行的“关注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媒体会”上,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石远凯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泽飞教授和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中心执行委员徐兵河教授呼吁:不但要重视癌症的治疗,还要关注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不但要延长患者生命,还要让他们活得好、活得有尊严。

    其中,癌症骨转移的发生率约为20%-30%;在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肺癌患者中,癌症骨转移的发生率分别高达90%、60%、40%、30%。癌症骨转移会引起剧烈骨痛、骨折、高钙血症等,约有35%的患者因此卧床不起甚至瘫痪,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癌性贫血在肿瘤患者中的总体发病率为40%左右,在妇科肿瘤、肺癌、胃肠肿瘤、血液肿瘤等患者中,发病率则高达50%甚至80%以上。癌性贫血患者多感到极度疲乏,即使是睡眠和休息后也难以恢复,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癌性贫血还使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65%。

    据上述专家介绍,对癌症骨转移,一度只能用止痛剂进行消极治疗;近些年,双膦酸盐成为防治癌症骨转移的基础药物,通过规范治疗,可预防癌症骨转移引起的并发症,延长患者生命。目前通过静脉注射的第三代双膦酸盐已经在包括我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获准临床使用,国际上大量临床研究显示,它能抑制破骨细胞活性,减少病理骨吸收,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肿瘤骨转移引起的骨骼并发症,因癌症骨转移并发症卧床不起的患者,经过一周治疗,85%可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减少止痛药用量,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对癌性贫血的治疗,目前主要有三种措施: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纠正贫血、输血、补充铁和维生素。其中,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国际上用于纠正贫血的基本药物,特别是新一代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β成为纠正严重贫血的首选药物。临床使用结果显示,它能快速平稳升高血红素,提高患者血红蛋白水平,解除贫血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并能减少输血可能带来的风险。专家建议,有条件的癌症患者,最好从化、放疗开始时就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以避免化、放疗引起的贫血。(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