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87
腊八粥能让人均衡营养 怎样制作腊八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食过量,有利保持苗条的身材。我想这可能就是粥能成为人们日常离不开食物的原因吧。

    不过,煮腊八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把各种豆子和大米放在一起煮,熟的速度是不一样的,时间还要延长。如果用高压锅煮,豆子虽然煮得开花,但口感上总觉得不够理想。

    一日出门办事,在路边粥店用餐,要了一份豆粥。4元一碗,固然让我心痛,但豆子粒粒完整,口感沙软,让我更是难忘。于是认真琢磨:要做到如此境界,该有什么样的秘招诀窍?

    查询资料得知,豆的种皮结构致密,不易吸水。如果把各种豆泡在水中,在前4个小时里,豆几乎不能吸水。要到8小时以上,才能看出体积膨胀的迹象。我有如醍醐灌顶,突然明白了煮豆粥的奥秘———要提前把豆子浸泡足够长的时间,让豆子充分吸水,内部变软,再滑入大米和其他配料,就可以煮出豆粒完整而口感柔软的豆粥。

    如果在炎热的夏天里,把豆子泡上一天,就可能变味腐败。试验证明,豆子在冰箱中浸泡24小时后再煮,也是个完美的决策,既方便,又好煮,煮出来的口感也令人满意。
, 百拇医药
    另外一个问题,在粥里面添加豆子,难免影响粥的黏度,而粥总要足够黏稠才会格外可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要用传统加碱的方法(那样会破坏宝贵的维生素),而腊八粥就是添加糯米代替一部分粳米,所以煮出来的粥,豆粒和其他材料均匀地悬浮在粥里,既好看又好喝。

    对于粥的颜色来说,要么是洁白、淡绿或淡黄,要么干脆红褐或紫褐。用红豆作为八宝粥的基料,再加上红枣可以完美地解决色泽问题。煮出来的粥颜色深红,可以遮盖各种原料的不同颜色,同时还有浓郁的香气散发。

    这样一碗由糯米、红豆、芸豆、大枣、花生、松仁、枸杞和桂圆煮成的腊八粥,该是如何地美味和健康啊!

    背景

    今天,是我国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 百拇医药
    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又称“佛成道节”。《百丈清规》说:“腊月八日,恭遇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众,严备香花灯烛茶果珍馐,以申供养。”寺院在这天举行诵经,并效法佛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和果实等造粥供佛,名为“腊八粥”。早在宋代,每逢十二月初八日,东京开封各大寺院都要送七宝五味粥,即“腊八粥”。

    后来,“腊八粥”不仅为僧侣享用,民间也很盛行。周密《武林旧事》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说:“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仁、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燕都游览志》也说,十二月八日,民间做腊八粥,以米果杂成,多者为胜。

    怎样制作腊八粥

    原料配方: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黏黄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黏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1.先将莲子去衣去芯放入碗中加水浸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

    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秫米、红小豆、花生米、小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大米、黄小米、黏黄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儿移下火来,盛入清洁消毒的锅内,撒上白糖即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