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68
过年把素菜做出肉味来 水果入菜助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生命时报
     如果您认为在家吃饭才能体现团圆的温馨,那么,如何为家人奉上一桌美味营养又有新意的菜肴,是否正让您伤透脑筋呢?不用愁,您可以从以下我们特别设计的菜肴中挑选一些中意的,留待除夕夜在家人面前大显身手。

    异域饺子新意十足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林:传统的韩国饺子基本以素馅为主,分为扁首、桂芽象两种。扁首用牛肉丝、香菇、炒好的南瓜和绿豆芽做馅,然后用饺子皮包成四角形的饺子。桂芽象是旧时宫廷里吃的饺子,在圆饺子皮上以牛肉、黄瓜、豆芽做馅,包成海参模样。

    现在,韩国人往往会在新年时吃泡菜饺子加面片汤。饺子馅是用泡菜、牛肉、菠菜、绿豆芽、豆腐、鸡蛋、大葱、蒜、香油、胡椒粉、酱油、盐、芝麻做成的,包成和中国饺子一样的元宝形,酸辣可口、营养丰富,喜欢韩式口味的人不妨一试。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周敏:越南人也有过中国农历新年和吃饺子的传统。他们的饺子皮分面粉与米粉两种,饺子馅用料也多选用越南本地常见的新鲜鱼虾为主,辅以炒鸡蛋、陈皮和少量猪牛肉调节口味。
, 百拇医药
    越南饺子按照烹调方法可以分为水煮、清蒸和油煎三种。和广式煎饺比较,越南煎饺表面虽然更为油腻一些,但和鱼虾馅的清淡口感正好形成强烈对比,所以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本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温灵:意大利饺子的形状多种多样,都是用专用的木模子来制作。外形虽无可挑剔,但相对于中国饺子而言,缺少了几分手工制作的情趣与灵气。

    意大利饺子馅的原料以海鲜、蔬菜、奶酪、牛肉、鸡肉和蘑菇等为主。煮法也与中国大同小异,但煮好后,还需回锅,加入少量事先煮好的番茄汁或奶油汁翻炒,即可享用。

    创意斋菜更营养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教授陈霞飞:以往的年夜饭都是大鱼大肉,吃时过瘾,过后却几天都消化不了。但大过年的没个鱼肉,也不是好意头。其实,在佛教斋菜里,往往能出神入化地将素菜做得有肉型、有肉香、有肉味,除夕夜来两个创意斋菜,一定将家人的胃口伺候得服服帖帖。
, 百拇医药
    冰雪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量”食品,有降血脂、消肿解毒、减肥的疗效。把魔芋冷冻几天后再取出来,冻魔芋如同东北的冻豆腐,成了海绵模样,极易入味,最适合炖食。

    热油,放入青红椒块和水发木耳各50克翻炒,起锅待用。锅内放入菌菇汤,下雪魔芋煮开。倒入椒块和木耳,调味即可。

    飘香云腿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春节期间肠胃容易超负荷运转,山药就是最好的保养品。

    将400克山药去皮入笼蒸熟,制成泥与湿淀粉一起放在盘内,加入鸡蛋清50克、精盐、芝麻油、味精、白糖搅匀,成为山药料。取1/10的山药料,加入嫩糖色,掺匀放入抹油的铁盒,摊平入笼蒸硬后取出,为“肉皮”。将3/10的山药料放在肉皮上,摊平蒸10分钟,出笼为“肥膘”。再将剩余山药料加入砂仁面、红曲汁,用麻油搅匀、摊在“肥膘”上,再入笼蒸35分钟,晾凉,刷上芝麻油,切片上席即成。
, http://www.100md.com
    水果入菜助消化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适宜用来烹调菜肴的水果,随便数数不会少于百种。酸味较浓的水果常常被用来炖汤,代表有苹果和梨;肉质清脆爽口者则适于炒,如荔枝和菠萝;果肉厚实、能久煮耐高温的,可和肉类同煮或用来做主食,比如蜜桃和香瓜……依据水果特质而搭配,不但美味,且突出水果的鲜香又均衡营养。

    菠萝牛柳

    牛肉切成5厘米长3厘米宽薄片加生抽、

    料酒调味,加淀粉拌匀,菠萝切片。锅内放入油烧至4成熟,将牛肉下锅炒至9成熟捞出。锅底留少许油,下葱花蒜蓉,炒香放入菠萝片、盐、鲜汤、牛肉,炒匀装盘即可。

    椰子糯米蒸鸡饭

    把椰子肉切成小块,同糯米、鸡肉一同放入大盅内隔水蒸至烂熟;或单用一个椰子,锯开顶盖,保留椰汁,加入糯米,盖好后隔水炖3小时,吃糯米饭及椰肉。经常食用具有温中益气,补脑益颜的作用,适用于脾虚倦怠、食欲不振者。(来源: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