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001
春节“大四喜”卜卜脆 原料创新口感更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大洋网
春节“大四喜”卜卜脆  原料创新口感更妙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年糕年糕,步步升高……传统的过年食品被统称“大四喜”,全都蕴涵了祁福、憧憬、理想的含义,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传承的文化。

    其实,在今天,春节吃什么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一特殊的日子吃得喜庆,吃得开心。据了解,如今这些被赋予了文化符号的食品也悄悄地发生变化,从味道的咸甜,从包装的创意等方面都有了很多新意。过年传统食品越来越好吃了。

    本土年食:

    原料创新口感更妙

    广东有不少有特色的春节食品,如煎堆、油角、年糕、笑口枣……而广州人既尊重传统,又贪新鲜、求好味,因此,今年市场上的过年食品在保存传统风味的同时,还加入了时尚元素,如年糕、油角、蛋散都有多种口味选择,也更注重健康,很多都以低油、低糖为卖点。

    颠覆传统之作
, http://www.100md.com
    雪之年糕 煎、炒,或者蒸,是年糕吃之前的必经工序,年糕给你的印象也比较腻和味道重,这款东海出品的雪之年糕,是需冰冻来吃的年糕,放在冰箱里0℃~-15℃保存,吃之前拿出来解冻半小时就可以吃了。这款雪之年糕的表皮看上去有点像冰皮月饼,是选用日本进口的糕粉制成的皮,一口咬下去,有一种清新、冰凉的感觉,解冻后口感不软不硬,正好。有红豆、绿豆、栗子以及奶皇四种口味。这款年糕还是低糖、低脂的,适合爱美一族。

    芝士年糕 以传统年糕作基础,加入了拳头产品——芝士,芝士年糕是东海堂今年一个充满创意的尝试。这款年糕在下锅煎的一刻就能感受到中西方两种结合的奇妙,中国年糕的香甜,西式芝士的香气就这样在厨房中飘散,很多人在煎年糕的时候喜欢加上鸡蛋以增加香味,对于芝士年糕则不必,因为本身就很香。上碟之后,咬下去的时候,口舌间就能感受到两种不同口感的冲击:中式年糕的粘糯和芝士的软滑,同时在口腔里作用,那种感觉很奇妙。

    尊贵之作
, 百拇医药
    9999金砖年糕 把这块年糕拿在手里,无论形状、重量,还是颜色,都在提醒你为什么它有一个这么“贵气”的名字——拿着它,确实有“抱金砖”的感觉,适合送礼,充满喜庆。这款年糕是采用泰国糯米作材料的。

    金箔燕窝年糕 同样是冰着吃的年糕,馅是奶黄,里头包着一层燕窝,十足金贵,外层还撒了一层金箔,甜度适中。

    足料之作

    萝卜糕 如今市面上看到不少萝卜糕都是十足的“足料之作”,虾米、干贝、火腿等,在糕面上就能看到“落足材料”,这些萝卜糕从材料开始就很考究,如选用日本进口的中谷江珧柱、选用吃起来更爽甜的沙地萝卜等。

    桂花马蹄糕 也是很讲究选料及制作,如某品牌的马蹄糕,就强调今年加重了马蹄的分量,特意用更粗粒的马蹄,以增加口感,桂花的分量增加,以增加香气。

    包装之靓
, http://www.100md.com
    而一些油角、煎堆、笑口枣等,外表平平,但是不少生产厂家却用一些漂亮的饰品把其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如一种叫“五谷丰登”的贺年包,里头就有5种传统的过年食品,包括莲子、核桃、杏仁、腰果、花生,装在5个绸缎透明小礼包中,还系上丝带,非常漂亮。另外一款“贺年四宝”——油角、笑口枣、杏仁饼及核桃酥的包装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异域年食:

    春节是最传统的节日,历来海纳百川的广东人除了自己的特色年货外,对外来的过年食品也十分喜欢。

    年糕汤 韩国人的新年里,也有他们的传统食品。韩国最典型的美食要数年糕汤了。据说年初一当天,韩国人一定要喝上一碗年糕汤,因为他们认为不吃年糕汤就不能长大一岁。而且韩国家庭按照传统风俗,年初一要进行重大的祭祀活动,并且只在家里的嫡长子家中进行,其他亲属在这一天会从各地赶到嫡长子家中,一起参加祭祖仪式,年糕汤是此时最重要的祭祀食品。韩国人还要用年糕汤招待前来串门的亲朋好友。广州的金刚苑韩国料理店就可以吃到口味正宗的年糕汤。

    打糕 打糕也是韩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韩国人吃的打糕和广东人的年糕一样,都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不同的是年糕是用糯米粉做成,而打糕则是用糯米饭捶打而成。打糕里面还有其他的材料,比如豆沙、熟豆面、糖、盐等。这种打糕比一般年糕更加黏润可口,味道更好。金刚苑的打糕有三种口味,表面分别撒上黄豆粉、花生芝麻粉和红豆粉,香甜又软糯,不可不试。

    方粽 越南人过新年必须要吃的食品是粽子,全家人要在除夕一起分吃,节日里还把它作为礼品互相赠送。在广州很少见到越南粽子,由于它的外形比较方,个头也较大,更像糯米鸡,所以又叫“方粽”。 (来源:大洋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