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826
中国将加强发育与生殖等重大科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4
     本报讯 2007年,中国科技部将加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将在综合交叉和重要科学前沿领域进行重点部署,组织实施纳米、干细胞、蛋白质、生殖与发育等科学研究计划。

    据介绍,2006年,中国“973计划”批准了70个项目立项,启动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纳米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4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部署了40个项目,共安排经费40亿元。

    动物克隆、干细胞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这些研究不仅涉及到生命科学中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如细胞增殖与分化、遗传与发育等,而且对人类的健康和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中国国家“十一五”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发育与生殖研究将通过研究干细胞增殖、分化和调控,生殖细胞发生、成熟与受精,胚胎发育的调控机制,人体生殖功能的衰退与退行性病变的机制,动植物的发育与生殖研究等内容,逐步建设以人类为主的含非人灵长类的胚胎干细胞库,建立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模型;建立生殖和再生医学临床前评价体系及中国生殖科学和生殖健康研究体系。

    科技部有关人士表示,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纳米科学技术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已被列入中国重大科学研究专项计划,通过这项重要举措,将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期内,催生和带动相关系列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李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