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440232
节日里,为胃肠把好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长江日报
急性胃肠炎可预防,把消化性溃疡阻挡在门外,油腻食物会诱发胆结石,远离暴饮暴食“拒绝”急性胰腺炎,食物中毒不可不防,过年餐桌要多些“色”,应提倡吃不饱吃不精,相关链接]饱餐后的消滞食物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传统佳节,吃依然是“重头戏”。专家提醒——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科 熊汉华 龙艳芹

     急性胃肠炎可预防

    春节生活往往不规律,人们要么不食,要么暴食,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等肠胃炎症,暴饮暴食、过于贪吃、吃了不洁食物或胃肠着凉等,会使细菌和病毒侵入消化道,从而引起急性胃肠炎。预防方法:

    节日里饮食一定要有规律,并按时按量进食;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餐具清洁和消毒,食物最好现买、现做、现吃,熟食和生食要分开装;肉、鱼、家禽等食物在烹调时必须确保煮熟,特别是熟肉和蔬菜不要久留,防止细菌生长繁殖。

    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又吐又泻脱水时要及时口服补液,及时就医,不要随意服用止泻药。

     把消化性溃疡阻挡在门外

    规律的饮食,有利于消化道蠕动和分泌的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地活动,而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时往往暴饮暴食,或通宵上网、搓麻引起消化道的运动和分泌失调,胃酸分泌节律紊乱,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另外,好友相聚,难免以酒助兴,尤其是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极大,容易引起急性胃出血,或在原有溃疡基础上出血。预防方法:

    春节期间饮食规律很重要,应该是一日三餐,饭吃八分饱,少吃零食,切不可暴饮暴食。过节吃个不停,就容易撑着,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规律的睡眠能使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地活动,有利于维持消化道正常的蠕动和分泌,所以最好不要熬夜。

    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几种不同类型的酒混在一块喝。在喝酒之前,先吃高蛋白质食品或油质食品,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3 字符